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粉迷恋的"神药"竟含违禁成分

老年权益 11-30
  在互联网上大肆销售的、宣称能治疗哮喘和关节炎的“神药”,竟含有违禁成分,长期服用会严重损伤身体。日前,经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销售假药罪判处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25万元。此前,黄某的“上家”王某也因犯销售假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截至目前,这起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特大销售假药案,法院已宣判8人,有8人正在审理中。

  “我要举报,我买到了假药!”今年2月7日,海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电话,举报人是家住海盐的孙大爷。孙大爷身患风湿病,经常腿痛胳膊疼。因医院配的药效果不佳,他就自己在网上搜罗治疗风湿病的药。有一次,他在网上看到宣称“祖传秘方”“纯中药”“包治各类疼痛”的卖药广告,于是按照广告上留的手机号加了对方微信。在对方的强烈推销下,孙大爷购买了6瓶甲茸壮骨通痹胶囊,并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对方290元。

  不久之后,孙大爷就收到了邮寄到家的药,却发现药品包装得十分粗糙,还没有国药准字号,“一看就是假的”。于是,孙大爷赶紧向海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该局在接到举报后,对孙大爷提供的甲茸壮骨通痹胶囊依法进行鉴定,认定为假药,并将线索移送海盐县公安局。公安机关利用孙大爷提供的微信,顺藤摸瓜,逐渐梳理出一个以王某等人为首,在天津、江西、湖北、河南等地销售假药的犯罪网络。很快,公安机关抓捕了王某、黄某等20余名犯罪嫌疑人。至此,一个覆盖多省的假药销售团伙浮出水面。

  经查,从2020年3月开始,王某受雇于生产、销售假药的团伙(主犯尚未抓获),利用微信在互联网上向全国各地的客户销售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甲茸壮骨通痹胶囊,并以快递邮寄等方式送至客户手中。王某不仅亲自卖药,手上还有大量假药代理商,黄某就是他最大的代理商。黄某等人与王某通过微信联系,购进大量上述假药,并通过网络发布假药广告,宣称“祖传中药秘方”“无任何副作用”,将假药销售至全国各地。经认定,短短两年时间,王某就帮助该团伙获取利润高达200万余元。

  据调查,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甲茸壮骨通痹胶囊这两种“神药”已经在网上畅销好多年,拥有大批的“老年粉”。这些老年人常年受风湿关节病、哮喘病等无法根治的慢性病折磨,他们发现医院配的药品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是服用这两种“神药”却能控制病情、减轻痛苦,于是趋之若鹜。

  办案人员对扣押的两种药品进行成分鉴定后才发现,药中含有国家禁止在关节药和止疼药中添加的激素、神经类违禁成分,所以才有正规药品无法达到的效果。据了解,长期服用该类药品会使病人对药物产生依赖性、成瘾性,甚至可能造成致残、致死的严重危害后果。

  今年3月,海盐县检察院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引导公安机关对王某使用的微信进行电子勘验,通过梳理聊天记录、微信转账记录等列出可能的代理商微信名单,再结合微信号对应的注册身份信息,分析研判可能涉嫌销售假药的代理商名单,最后梳理出一张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

  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截至目前,王某、黄某等8人相继被法院判刑,8人正在审理中,6人另案处理。

  结合此案办理,海盐县检察院对此前办理的药品领域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出该类案件存在的销售方式和药品种类多样化、虚假宣传和药品销售网络化、团伙作案和组织形式家庭化、人货分离和规避方式隐蔽化等特点,依法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强化药品监督检查力度,对辖区各大药品、诊所进行专项检查,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普及鉴别药品真伪的方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养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