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涉案金额达2000万元,湖北襄阳警方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

老年权益 12-17

  12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从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襄州区分局获悉,近日,该分局成功打掉一养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扣押涉案物品300余种类、4000余件。据悉,该案涉案金额达2000万元。

警方现场扣押的假冒收藏品。襄州警方供图警方现场扣押的假冒收藏品。襄州警方供图

  今年7月5日,襄州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群众王女士报警称,其母亲黄某在某收藏品公司购买大量假冒纪念币,总价9万余元,疑似被诈骗。接到报警后,襄州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原来,黄奶奶于2020年年底接到一销售收藏品公司的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公司销售收藏品种类很多,而且绝对保真,邀请黄奶奶亲自到公司了解行情,并询问其家庭情况和退休单位。

  据了解,该诈骗团伙正是抓住了老年人想赚“养老钱”的心理诉求,打着收藏品升值的幌子,通过高额利息、定期回收、高价拍卖等虚假承诺,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各类“三无”纪念邮册、假冒纪念币、纪念钞、瓷器、书画等。

  而这一“套路”往往屡试不爽。办案民警询问另一名受害人刘阿姨时,她始终无法相信那个“真诚”的小伙子是骗子,“他对我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比我儿子都要亲。”

  民警经深挖查明,2018年5月至今,犯罪嫌疑人郭某、陈某、展某三人合谋,注册公司,明确分工,有组织、有套路地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他们先低价购买各类假冒收藏品,再通过发放面条、鸡蛋等礼品吸引老年人到店,销售员使用预先制定的话术给老年人“洗脑”,不断强调所售“收藏品”拥有巨大升值空间,诱骗老年人以高于成本价5至20倍的价格购买。

襄州警方供图警方现场扣押的假冒收藏品。

  同时,该团伙还定期举办“客户宣传回馈活动”,吸引老年人到公司投资并向他人宣传公司业务,每月可领取投资额5%的现金作为“宣传费”。活动到期后,公司不退还本金,转而用“收藏品”代替。如遇执意要求退还本金的,用各种理由搪塞过去。

  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侵犯老年人合法财产,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危害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600余起,抓获嫌疑人6200余名。

  在此,湖北警方提醒,老年群众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前先了解行情及相关知识,量力而行,切莫跟风;要警惕上门推销、电话推销、各种讲座、低价旅游陷阱,护好自己“钱袋子”;要科学认识、选购保健食品和器材,如有需要可去正规场所按需购买,认准保健食品标志,认真查看产品信息;不要向来历不明的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信息,有事多与子女商量。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