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更好服务老年人,TA们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老年生活 11-27

69岁的陈华是康桥花园小区首批为老服务志愿者,每周二上午,她总是早早地来居委活动室“报到”,因为这天是地段医院进社区送服务的日子。扫地、排座椅,烧开水……一番忙碌后,陈华穿上志愿者马甲,在门口迎接比自己更年长的“伙伴”,招呼他们排队就医。

“老旧小区没有华丽的外表,但熟人社区自有它的热情和温度。”区人大代表、康桥花园居委会主任郁斐有感而发。

康桥镇康桥花园是建于90年代的商品房小区,常住人口3600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近30%。今年以来,小区依托“郁见倾听”人大联络点,聚焦老年人健康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形成了六大服务主题,培育了20支志愿者团队,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月琴你慢点呀,小心台阶。医保卡给我,排到了我喊你,你先坐会。”陈华一边接过金月琴阿姨的医保卡,一边向记者介绍,“月琴今年80岁了,很不容易的,儿子瘫痪后都是她一个人照顾着。前些日子为了去周边医院配药,不小心绊了一跤,头上缝了三针,到现在都没好。现在好了,医生进小区服务,早上问诊配药,下午4点,她和儿子的药就能送到居委,省心省力。”

日前,郁斐作为人大代表参与康桥镇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课题调研时,不少老年人就家门口的助老就餐、就医配药、文娱活动提出了照顾需求。郁斐认为,“郁见倾听”就是要听老百姓的声音,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麻烦事”。

对此,康桥花园小区不仅整合辖区内的医疗资源,打造“健康综合服务日”,让老年人不出小区就能问诊配药,还引入专业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社,为老年人提供系统性、专业性医养结合服务;此外,充分发挥“熟人社区”优势,组建为老志愿者服务团队,让离退休党员、文艺骨干、热心居民在付出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再实现。

“经过线上问卷和线下走访调研,我们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进行梳理汇总,建立日、周、月服务菜单,比如固定项目包括每周二就医配药,周三志愿者专享日;每月开展心理讲座,智能手机实操,义务理发等等。”郁斐介绍,“隔天晚上,为老志愿者和楼组长向居民发出邀请,比如明天有专业理疗师进社区,党员志愿者姚八妹阿姨就会特别留意,提前联系腿脚不方便的独居老人,问问他们有没有需要,是不是要安排理疗师上门按摩。”

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年人在接受了志愿者的帮助和服务后,也逐渐走出家门,回归社区大家庭,在一项项公益活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奉献力量,结交朋友,收获快乐。正如郁斐说的那样,志愿者是一颗颗散落在社区的“珍珠”,把他们串联起来就能成为点亮社区、激发活力的“珍珠项链”。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