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渭南市华山镇:“四步走”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擦亮老年幸福底色

老年生活 12-19

华山镇黄河厂社区为落实陕西省关于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部署,针对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聚焦党建引领、创新服务模式、完善软硬设施、强化社区治理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更规范、更专业、更宜居的省级老年友好型服务社区。

华阴市卫健局为黄河厂社区授牌

聚焦党建引领,健全创建机制。

坚持镇党委领导,社区党组织牵头,社会单位、物业及网格员参与的创建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健全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倡导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的理念,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黄河厂社区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实际,因地制宜,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推进以红色物业联盟为切入点,凝聚多方力量,提升服务能力,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形成“五方联动。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周例会、月走访、季遍访、年慰问,对辖区老人进行帮扶代办,落实“一个中心,三方共治”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模式,加大业委会组建力度,业主委员会中党员比例提升到50%,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现全方位老年友好与为老服务。

黄河厂社区帮买代办

黄河厂社区15分钟服务圈

创新服务模式,拉近群众距离。

实施“划定网格、派员定岗、服务落地、平战共建、多网联动”“五项行动”,发挥“岗区队”作用,通过走访入户,结合发放宣传彩页及开展“黄河红管家”精神宣讲会,利用多媒体手段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将党的政策和关怀传递到老年群体中,整合资源、凝聚合力,达成“社区你我他,幸福靠大家”的共识。以“敬老爱老、老有所为、优化服务”为方针,加强对为老服务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双报到”等平台将服务“精细化”,解决志愿服务“一阵风”问题。网格员对社区内老年人的合理诉求进行一对一认领,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以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切口,为老年活动队提供场所,开展文艺演出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深入了解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认真倾听烦恼诉求,记录急、难、盼问题。以科技赋能新养老,在“三单”式服务基础上,建立老年人群信息库,注册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确保养老服务精准到位。

黄河厂社区走访入户宣传养老、爱老、敬老

黄河厂社区文艺演出

完善软硬设施,优化公共服务。

以社区党群服务站为中心,围绕养老需求,辐射发散优化活动阵地,如:老年活动室、老年法律服务站、心理室及健身休闲等,对室内外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开展清廉文化公益课堂宣讲,提供学习、娱乐、健身等服务。坚持以“解民忧为出发点”,以办实事为落脚点,拓宽主题教育的深度,实施社区“一年十件实事”承诺践诺活动,完成52号楼南停车场修建工作,62楼西端下水道疏通工作。打造“党群助老”服务品牌,推进“三融”、“三和”,鼓励商家“让利于老、上门助老”,打造“三圈”,方便老年起居生活。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作用,积极落实“轮值主席”“兼职委员”制度,常态化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构建“党建+物业”“支部+小区”社区治理格局,搭建议事平台,利用12345热线平台,坚持问题导向,为社区困难老人提供上门助洁服务1500余人次,提高社区老年居民的社会适应能力。

黄河厂社区宣传“三圈”相融

黄河厂社区开展太极活动

黄河厂社区开展舞蹈比赛

强化社区治理,提升服务品质。

黄河厂社区有网格长6名,二级网格员AB岗各13人,其中5人是大夫,每月推出义诊,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慢病预防、咨询、康复一站式服务,联合黄河医院、华山中心医院、物业和第三方机构信息平台,有效对接老年家庭需求,组织网格员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消除安全隐患,提供精准服务,砍伐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定期解决老年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提供上门理发、卫生清扫等服务,坚持每周二社区环境整治。建立两级管理、联合走访、联合会议等工作机制,通过信息联通、困难联助、问题联治、服务联抓等方法,积极发挥黄河红管家作用,做好重点服务对象帮扶工作,推进社工服务与网格化服务深度融合,积极采纳关于社区服务的建议,邀请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完善自治机制,打造居民自治平台,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工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开展养老助老活动,实现居民需求与资源的有效对接,提升服务效率。厚植传统文化丰富精神生活,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评选,全面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道德模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宣传活动30余次,困难老人救助205余次。

黄河厂社区为老人健康体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陕西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