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浙江余杭:家门口养老“定制”幸福家

老年生活 01-01

“这里离家近,我们几乎天天来,大家在一起跳跳舞、健健身,别提多美了。”一大早,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南滕社区“百岁幸福家”热闹起来,呼吸着清晨的新鲜空气,65岁的李振华心里很舒坦。

走进“百岁幸福家”,里面有配餐中心、健身场所、智慧医疗室等功能区块,还为社区居民提供多项“定制服务”。

“社区居民以新杭州人为主,老人大多是退休后来帮子女带孩子,除了健身等日常需求外,也很重视精神文化需求。这里的‘百岁幸福家’就侧重提供更多精神陪伴方面的服务。”南滕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海燕说,社区开展了桂花水晶糕制作、非遗绳编体验等活动,组织成立舞蹈、书法、太极等多个社团,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年人搭建共同学习的空间和情感交流的桥梁。

近年来,余杭区围绕浙江省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部署,按照“大社区养老”服务理念,“量身定制”村社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即“百岁幸福家”,实现养老离家不离社区。

“每个‘百岁幸福家’建设时,都要求村社对辖区老年群体的结构、养老需求等进行调研,根据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让养老服务实现高效配置、触手可及。”余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设置康养旅居型“百岁幸福家”;在人文资源丰富的地区,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人文休闲型“百岁幸福家”。截至目前,余杭区共打造各类型“百岁幸福家”151家,日均服务近2万人次。

“余杭区将全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让家门口‘享老’梦想照进现实。”余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