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杭州义桥打造养老“中心厨房”

老年生活 01-29

杭州义桥打造养老“中心厨房”

“每个村都有自己的老年食堂肯定是最好的,但不现实呀,一方面各村的集体经济情况不同,另一方面食堂如果只服务各自村的老年人,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昇光村民政员缪岐如是说。

为破解农村老年人助餐难题,义桥镇以党建引领、村企共建为支点,整合资源,依托归农复健养生庄园项目,开设“中心老年厨房”——义孝大食堂,通过1个中心厨房、“3+N”辆送餐车的形式,实现1个食堂惠及14个村社的高龄、独居、困难老年人用餐,在杭州市萧山区率先探索出农村老年助餐中央厨房模式。

“我今年61岁,退休不久,平时喜欢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刚好碰到村里招送餐员,我就来了,还能赚点钱。”正忙于送餐的丁家庄村村民丁叶明说。

义孝大食堂的开设和运营已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包括送餐、保洁等30余个工作岗位,同时辐射带动义桥许贤片各村村民就业增收。此外,在义桥镇打造的“义江红”党建统领体系下,党员志愿者长期活跃在为老助老领域,提供包括为特殊困难老年人上门送餐、监督义孝大食堂菜品质量、入户“敲门”行动等。

自2023年8月以来,萧山区出台村社惠民“双十”举措,将“邻里食堂全覆盖”作为提升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区已有助餐服务机构177家,累计服务老人181万人次,实现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覆盖。

接下来,义桥镇将继续以“党建+康养”为引领,不断优化资源整合配置方式,持续织密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打通颐养、康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老人在家门口品尝到“幸福”的好滋味。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青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