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泰康之家·粤园开园五周年记——高品质养老社区到底长什么样?

机构资讯 01-15

2021年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7%,相比10年前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上升5.44个百分点。老龄化加剧成为不争的事实。

谁都会老。而如何养老,一直是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痛点之一。在美国,CCRC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模式。它打造的是能为老年人提供自理、协助、护理等综合服务的社区,目的是让老人在健康状况出现变化时,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居住。根据美国最新的数据统计,住在CCRC社区的老人人均寿命比居家的要多7年。

在国内,首先引入这一模式的是泰康保险集团。经过近10年的摸索和发展,泰康保险集团以CCRC模式为借鉴,以中国国情为依托,形成了一套打造高品质养老社区的革新理念。截至目前,泰康保险集团旗下共有9家高品质养老社区投入运营,他们的共同名字是“泰康之家”。

几天后,位于广州的泰康之家·粤园即将迎来开园五周年的纪念日,八点健闻受邀前往进行了三天两夜的体验。

在此期间,我们采访了大量的粤园居民、来访子女和一线的服务者,试图还原一个高品质养老社区的真实面貌,并以此评估这种模式在破解中国养老困局中的分量。

以下内容均以受访者自述的形式呈现:

姜友兰:77岁,泰康之家·粤园居民,乐泰学院模特基础、国标舞普及班和手舞班开办人兼授课老师

我祖籍安徽,从小在上海读书长大。

18岁那年,我从上海轻工业学校“食品工艺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广东工作。当时,我们有4个同专业的被分派到了广东省肇庆市,我被留在了市里,另外3个男生还要再往下面的山区走。有个男生被分到了云浮县,他哭得很伤心,不愿意去。我觉得挺不忍心的,就与他交换,去了云浮山区。

到了云浮以后,我去的是当地一家国营企业“西江糖厂”。我在那儿干了10年,从车间跟班到化验室,再到办公室的财务、出纳会计,很多调岗都是临时救急。比如当时我们的会计调走了,厂里安排我去县财政局学了10天会计速成班,回来就上岗。后来,全县不少人都知道,西江糖厂有个能干的上海姑娘。

我是24岁结的婚,爱人是1953年广州市的劳动模范。1973年,机缘巧合之下,我得以调入广州市织带厂,从污染最重的漂染车间一路做到计划调度室主任,后来厂子拆分,我做了广州第一织带厂的副厂长,分管生产经营。现在公安系统臂章上的长城图案,就是我们打版首产的产品。

我只生了一个女儿。很早的时候我和我爱人就规划好了,退休以后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是53岁特困企业转型那年办的提前退休。退休以后,我们就去健身房运动、游泳、跳操、也常去外面走走,旅游散心。

2002年,我爱人68岁,他在冬泳时出了意外,因为溺水导致大脑缺氧,得了外伤性痴呆症,智力退化到像个十几岁的小孩,我也从一名妻子变成了要照顾家庭的老妈子。后来他的病日渐严重,2016年开始卧床不起,2018年2月1日离世,当时他已经瘦成皮包骨头了。去世前3天,他有点回光返照,抓着我的手说,“友兰,你把房子拿在手上,再年老些,就把房子卖了,去最好的养老院养老吧!”

我一开始还没想去养老院。有一天晚上,我在家洗澡的时候摔了一跤,当时没有多想,晚上躺在床上才开始后怕。我想如果摔断了盆骨,手机够不到,叫不到人,不是死在家里也没人知道?那次以后,独居没了安全感,我吃睡不安。医生说我是焦虑症,再往下发展就是抑郁症,建议我换个环境居住,我才开始留意养老院。

我北京有同学住在燕园,上海有朋友住在申园,他们向我推荐了广州的粤园。我第一次来粤园就喜欢上了,印象最深的是有个恒温泳池,旁边还有一个热水按摩池。我觉得如果我的爱人能在这样的环境下游泳,就一定不会有那场意外。所以2020年6月,我卖了房改房,搬进了粤园。很神奇,住进来的第二天,我吃睡不安的问题就好了很多。

粤园的文娱活动很多,居民自己办了合唱团,话剧社,模特队等一些文化养老平台。我根据个人爱好和特长,决定当义工,开班教授舞蹈。我先办了一个国标舞普及班,从基础教起,耐心教,反复教,每个学期也能教出一支舞曲,有机会还能上台汇报演出。

后来有一次,我教舞的时候,有两个坐轮椅的大姐进来观看。她们觉得很有意思,说姜老师你这么会教舞,能不能教教我们,我们很喜欢跳舞的,就是不能走。我说可以啊。第二天我就和粤园领导提,说我想再办一个手舞班,让她们坐在椅子上,我来教她们跳舞。领导听了很支持,当场拍板同意。

我感觉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我的手舞班办得比国标舞班还要好,现在有14位学员,坐轮椅的有3位,其它都是拄着拐杖或腿脚不便的。渴望展现自己是人的本能,和身体状况无关。这次粤园五周年,我们的新疆手舞节目要做开场表演,大家都很振奋,学员每天都自觉加练。

我对养老的理解,与大部分老人不一样。传统观念里,老人还是会选择把房子、积蓄留给子女,自己省吃俭用地度过晚年。在这一点上,我很感谢我的女儿,是她支持我卖房,让我把钱留给自己养老。我也很赞同泰康董事长陈东升先生所言,人的一生都应该流光溢彩。晚年是人生最后一个阶段,我们应该善待自己,以最好的状态来安享。

王丽娜(化名):泰康保险集团高净值客户。2017年,她的母亲入住泰康之家·粤园,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3年。现在,她的公公婆婆也是粤园的居民,住的就是她母亲生前住过的房间。

我应该算是泰康之家·粤园的第一批客户。粤园还没有开园的时候,我就很关注高品质养老这一块,主要是为了我的母亲。

我是做外贸生意的,在深圳有自己的工厂。我父亲走得早,母亲一个人在河南老家生活,我给她买了房子,请了最好的保姆,隔三差五打电话回去请安。即便这样,我还是不放心,尤其那几年新闻里经常看到保姆虐待老人,总想给她找一个合适的去处。

2015年,北京燕园开园,我专程从深圳飞过去考察,看了以后很震惊。说真的,燕园给我的印象完全不是一个养老院。硬件不用说,每个人都是单间,饮食条件很好。关键是那儿的工作人员,每一个都很年轻,脸上带着笑,感觉是发自内心地为老人服务,没把他们当累赘。这一点是我最看重的。

看了燕园以后,我心里比较有底,就回去动员母亲,我说妈,广州有个挺好的养老院要开业了,我把你接过去行不,那儿条件好,离我近,还能隔三差五来看看你。我妈那次的反应还挺大的,不是生气,而是失望,她以为我不要她了。我后来才知道,她有个同事,被子女送去河南当地的养老院,一个多星期不吃东西,绝食而亡。

我知道光说没用,得让她亲眼看到。2016年11月,我先把我妈接到了深圳,和我住在一起。粤园是2017年年初开园的,开园以后,我带她去看了几次,她第一次去,态度转变就很大,后来我给她办了一个体检活动,四天三夜。体验完了我去接她,第一句话我就问她,这个地方咱住不住。她回答得很干脆,住。

她住进粤园以后,我每周都会去看她。有时候她忙得都不想接待我,说自己参加了一个什么手工组,是组长,要忙作品。我妈手比较巧,针织绣花样样在行,手工正好是她的兴趣。大概住了一年多,她就拿粤园当家了。2019年她80岁生日,我本来打算把她接回深圳过,她说那是你家,我要在自己家里办。后来,我们全家,包括我大哥二哥,都是赶到粤园给她过的生日,她还邀请了几个玩得比较好的老伙计一起,开心得不得了。

2020年8月份的时候,家里小朋友在海南办婚礼,她也去了。在海南的时候她就有些咳嗽,婚礼结束后我们先一起回的深圳,我说给她在深圳找家医院看看,她不同意,要回粤园。我想着咳嗽不是什么大病,粤园也有自己的医院,就答应了。大概回去了10多天,粤园医院的汤彦主任打电话过来,说情况不太理想,建议我们带老人去外面的三甲医院做个检查。

最后查出来的结果是肺癌,晚期。后来在外面的三甲医院治了很长一段时间,没什么效果,癌细胞已经扩散了。最后那几天,我一直陪在她床边,我问她是不是想回家。她点点头。我说,回哪儿。她那时候已经说不出话了,就用手指指自己的鼻子,意思是回自己家,我们就知道她想回的是粤园。

我们赶紧联系了粤园的领导,他们很重视,医护人员做了万全的准备。我们叫了救护车,我一直把我妈抱在怀里,大概离粤园还有五六百米的时候,她闭上了眼睛。到了粤园,这边的医疗团队马上给她做了抢救,打肾上腺素、电击,没有救回来。但她最后的生命体征,是在粤园消失的,我相信老太太没有遗憾。后来,我母亲的葬礼是粤园的领导帮着操办的,真的像家人一样。

母亲走了以后,我一直保留着她在粤园的房间,想她的时候就过去住一晚。躺在她睡过的床上,很多回忆都会苏醒,然后大哭一场。

后来我的婆婆也得了肺癌,早期,动完手术需要恢复。那时候正好闹疫情,住外面的医院没法陪护,我就提了个建议,让我婆婆住到粤园的医院里去,我公公平时可以陪护,晚上就住我母亲的房间。他们一开始也不愿意去养老院,但疫情所限,硬着头皮去了。

我婆婆在粤园医院恢复了近两个月,出院以后也住进了我母亲生前的房间,他们两个人参加了一个太极拳的组织,惬意得很。去年春节的时候,我计划着把他们接回深圳过年,他们说什么也不回,说生活节奏不一样,就要在粤园过。后来没办法,大年初一,我们一家又跑到粤园去给他们拜年。

泰康之家改变了我们一家人对养老的看法。前几天我还跟我老公说,等到深圳的鹏园建好了,我们也去订一套房子,住不住的暂且不说,至少去提前体验一下老年生活。

张亚慧:90后,泰康之家·粤园护理主管,曾在日本老年综合医院工作4年多,参与过粤园记忆照护区和专业护理区的筹开工作,主要负责培训和质量管理工作。

我是2020年6月加入的泰康之家·粤园,我的上一份工作是在日本大阪的一家老年医院做护士。坦白地说,养老并不是我最初的选择。我上大学时报考的是临床医学专业,后来被调剂去了护理学专业。我是报道的第一天才知道护理专业以后出来就是干护士,心里有些抗拒和失落。

我们学校在大连,和日本东京的大学和医疗福祉基金会有合作,每年可以有去日本做交换留学生和升学的名额。我当时想,既然专业已经不如意了,那我一定要出国,将来若是回国也能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所以我一开始就选择了涉外护理日语方向。

2014年毕业,我通过福祉基金会去了日本,考出了国际日语一级和日本的国家护士资格证。因为有了语言证书和职业证书,很顺利地就找到了工作,在大阪蓝野大学的附属医院做了护士。这家医院收治了很多有认知症、帕金森、脑萎缩等神经、精神疾病的患者,本质上是一家中老年综合医院、以精神专科为特色。

上班第一天,我就被这家医院震撼到了。那天正好赶上医院举办一个叫“记忆咖啡馆茶话会”的活动,他们把一间功能室装饰成咖啡馆的样子,门口挂上门帘,铺上桌布,桌椅餐具都布置好,放上音乐,再找几个护士、介护福祉士换上咖啡馆服务员的衣服、帽子,系上围裙。

工作人员把老人带进咖啡馆,“咖啡厅工作人员”会说:“欢迎光临(伊拉夏邑马塞),很高兴为您服务”,点单,然后把咖啡、茶饮呈上来,喝完离开的时候,患者会说:“咖啡真美味,谢谢(高企扫撒吗黛西他,阿里嘎套)”,服务人员会鞠躬说“感谢您的光临,期待您的下次光临”。

我觉得很奇怪,看起来和治病没有任何关系。后来才知道,这叫回忆疗法、里面也用到了认可疗法和多感官刺激室疗法。因为日本人很喜欢喝咖啡,几乎每个老人都有关于咖啡馆的回忆。很多老人去了以后,会突然说起自己曾经在咖啡馆举办过什么活动,见过什么人。平时他可能很错乱,东一句西一句的。但说起这些的时候,他就是一个正常人,在和你讲自己的故事。

我在那家医院待了4年多。2019年的时候,因为我母亲生病,要动手术,我才辞掉了日本的工作回到国内。原本回来以后的第一选择是去三甲医院,但陪母亲看病的经历,让我去医院工作的想法有了动摇。在大医院里,效率是第一位的,医生和病人之间,没有太多的人文交流,更没有情感的表达。

后来也是很机缘巧合地在看到了泰康之家·粤园的招聘广告,我就在线上投了简历,面了试。那时候,泰康之家已经在探索认知照护这一块了,和我的专业和理念都很契合,2020年6月,我正式进入粤园,成了一名养老工作者。

粤园总共有600多位居民,住在护理公寓的有近200位,从护理一级到五级都有,其中专护居民最多,有些能自己自由行动,但有轻度的认知障碍。对待这样的老人,正确的提示语引导和友好关爱是第一位的。比如见面一定要打招呼,适时的认可和夸奖非常重要,比如夸他气色好,新衣服漂亮等。吃饭的时候多问一句,菜合不合胃口,最想吃什么菜,还需不需要加点餐。就是这些很细节的东西,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被关注的。

如果比较熟了,就可以多增加一些肢体接触,比如见面的时候静静地握住她的手,不开心的时候轻轻地抱抱他,说话的时候面带笑容,多一些眼神交流等。这些友好的语言和动作对认知症老人的世界是最好的良药。但是有一点,一定不要突然的从背后去触碰他们,有认知症的老人,他们的世界是缺乏安全感的,如果你从背后碰他,他会受到惊吓,可能会条件发射地打到你,所以我们做环境的友好、人文的友好非常重要。

今年,我们又专门筹开了一层记忆照护区,紧跟总部的步伐,借鉴发达国家比较成功的经验,像日本记忆咖啡馆就是一种回忆疗法和多感官刺激疗法结合的活动,还有园艺疗法、音乐疗法、宠物疗法等等,就像董事长说的,泰康是一个成长型的企业,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好成长的准备,真的是这样。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八点健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