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从“养老”到“享老”,长宁首个“开放式养老社区”是这样建成的……

老年生活 11-13

作为长宁区创新社区治理“一街一品”项目,程桥二村在打造长宁首个开放式养老社区的过去一年中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这一年来,开放式养老社区有了哪些新成果?程家桥街道后续如何推进开放式养老社区建设?未来,开放式养老社区还将呈现哪些亮点?

2022年,针对程桥二村实有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30%的现状,为实现居民们“养老不离家、床位留在家、服务送到家”的美好愿景,程家桥街道开始正式打造“开放式养老社区”和“5分钟养老生活圈”。不久,以“五心家园”为点、“机制建设”为链、“多样化为老服务项目”为圈的开放式养老社区建设方案最终成形。

以建设开放式养老社区为契机,一年中,程家桥街道不断优化“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进一步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打破围墙阻隔,更好地满足社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打造具有开放式、沉浸式新体验的程桥治理“样本”。

创新养老模式,

打造智慧养老新生态

从剑河路大门进入程桥二村小区,路边伫立的“程桥二村开放式养老指引”便会吸引人们的注意。孝心车位、匠心忆园、连心话廊、开心会馆、舒心宅院……以“点、链、圈”三层次布局的养老服务架构,有力推动社区“养老”实现更高质量的“享老”,同时,也让程桥二村的创新探索变得可复制、可推广。

建立亲情档案,为探望父母的子女划定停车位,孝心车位让“常回家看看”便利又暖心;融入“五感疗法”,帮助认知障碍老人,匠心忆园让生境花园多一份关怀;遮风挡雨、共话情谊,连心话廊让居民心连心;打造交流互助平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文娱需求,开心会馆让社区充满欢声笑语;实地展现适老化改造及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应用场景,融合多方养老资源,舒心宅院为老年人居家添一份保障。“五心家园”建成后,公益科普讲座、敬老服务等活动深入社区,进一步盘活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激发养老服务创新活力。

与此同时,为促进智慧养老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程家桥街道发布了“智慧养老服务”小程序。该小程序集养老服务地图、康养地图、政策查询、积分兑换、云上样板间等多项服务为一体,联动“五心家园”,落地服务项目,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到街道的各类养老政策和资源。智慧养老、数字养老不仅能使养老服务更加实时、高效、快捷,更能够有针对性地帮助老年人解决各类问题,为破解养老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多元合力共治共享,

构建养老社区新格局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居民参与汇集社区治理合力。走进“忆·生境花园”,能感受到居民区处处可见的小巧思,居民区党员绘制的画作嵌入长椅,居民志愿者共同呵护花草、搭建鸟类巢穴......生境花园在规划之初,居民区党总支引导小区绿化小组、业委会等组成“YI起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花园设计和建设,汇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居委会,并共同制定了生境花园自治管理公约,让共治共管有章可循。

在“忆·生境花园”的建造过程中,程家桥街道采取“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多元善治模式,凝聚多方合力,搭建多方共治平台,鼓励居民、社会组织共同出谋划策,将参与协商、民主议事、社区自治的理念贯穿于社会组织协商工作的“提、立、办、督”各个环节和全过程,“邀请”多元力量参与,积极推动社区协商机制落实。

今年年初,“程家桥街道2023-2025年嵌入式养老服务十大推进项目”正式与公众见面。这份集专业照护、助餐服务、健康促进、家庭支持、社区关爱、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项目单把养老工作作为民生实事、民心工程,推动多方在“五心+”养老服务联盟的共同合力下,提升程家桥养老服务质量。

多方联动,让开放式养老社区汇聚各类服务资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尽美长者服务中心(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承接社会组织)、社区长者食堂、辅具租赁服务点、人寿堂养老服务集团等社区为老服务单位组成的街道为老服务联盟,找准社区老人需求,形成“公益服务清单”,定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将为老服务“送上门”。

“党建红”托起“夕阳红”,

共享养老幸福圈

党建引领,让资源凝聚更具效能。程家桥街道在创新探索开放式老年社区网格治理机制的过程中,注重发挥居民区党组织的“引领力”、提升区域化党建“向心力”、增强社区在职党员“战斗力”、激发商居多元共治“凝聚力”,充分发挥居民区党总支的主导和核心作用,将辖区内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为老服务组织,以及各部门政策、志愿者服务等碎片化的资源进行整合,构建多方协同、资源共享、服务联动的工作格局。

近日,在程家桥街道牵头下,以“‘党建红’助力高质量‘享老’再启航”的党建联建签约仪式正式举行。程家桥街道、建行上海长宁支行、建信养老金公司、华东医院药剂营养科、人寿堂养老服务公司相关党组织对通过政府、医院、机构、金融等多方跨行业党建联建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助力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合作模式表示认可。

街道着力打造开放式养老社区,医院研究健康助推与营销膳食的科普宣传,养老机构深入医养结合,建行打造金融服务养老网点,建信探索推介存房养老模式、推动适老化改造……“五方联建”促进资源共享,在开放式养老社区新格局下共同助力高质量养老服务发展。

下一步,程家桥街道将继续深化为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打造更多“家门口养老服务站”,让立足社区、辐射居家的“嵌入式”养老服务成为社区老年人更为便捷的选择,持续抓好为老服务机制建设,深化“五心家园服务联盟”内涵,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宜居养老社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海长宁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