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构筑安全堡垒,确保食材储备,疫情下的养老社区这样保障老人日常生活

机构资讯 04-02

图说:泰康之家·申园餐饮部工作人员在做糕点

  3月10日起,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上海已要求全市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在人手不足、工作量激增的情况下,泰康之家上海的两家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申园和泰康之家·锦绣府,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食品物资供应、健康安全,抗击疫情已有20余天。

  守护营养美食餐桌

  受疫情隔离政策影响,泰康之家·申园社区团队只有40%的在岗率,其中有100多位服务团队伙伴是收到申园封闭通知连夜赶回社区的。泰康之家·锦绣府社区团队整体在岗率也只有平时的75%。

  泰康之家·申园餐饮部的面点主管罗思梅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坚守了近20天,由于临时封控导致餐饮部未能满编全员,所以在这“连轴转”的日子里,她和同事们“只能一个人当两个人用”,每天早上4点半就起来工作,一直忙活到晚上7点甚至更晚,有时还需要在夜里为临时加餐的长辈做些新鲜的糕点。“不能因为我们人少了,就让长辈们的餐食水平受到影响。”罗思梅多次强调道。

  “豆沙包、小米糕、黑米糕、红豆饼、煎饼.....我们每天光准备的各类面点品类就有几十种,不仅保证一日三餐不重样,而且营养又健康,让长辈吃的开心又放心。”罗思梅一说起每天自己要做的面点如数家珍。

  所有的一切一切,长辈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申园居民郭开荣叔叔在感谢信中这样动情写道:“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鱼肉,五谷杂粮多吃够,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一日三餐。”

  疫情当下,新鲜食材及各类生活保障供应的背后,首先离不开社区采购部的多方协调。泰康之家·申园采购部的施龙生说,这次采取的是动态库存机制,根据不同需求情况进行实时动态调整。“比如说针对保质期较长的冻品,我们从最初要保证两周的供应量改成了现在一月的库存供给保障,做好长期抗疫准备。而针对那些保质期相对较短的新鲜食材,我们通过和一些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大型品牌供应商密切合作,多渠道保证新鲜食材尤其是瓜果蔬菜的供应至少保证近两天的供给需求。”

  守护生命健康安全 

  老人的身体机能和免疫力相对较弱,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几种常见慢病,除了要保障老人基本的生活物资和餐饮供应之外,长辈的急重症治疗、慢病管理、药品采购等涉及生命健康的安全保障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我从3月2日以后就没再离开过医院,目前我们采取的是AB班工作模式,每天要接诊70多位病人,现在病房里还有四个重病人和一个危重患者,医护人员的工作节奏比较紧张,大家最近都很辛苦。”上海泰康申园康复医院内科主任卢士云已经在一线岗位坚守工作近一个月了。

  疫情防控期间,有些老人的情绪波动明显,很容易导致一些系统疾病发生。“这段时间申园居民陈叔叔非常焦虑,还伴有老慢支、呼吸衰竭、心功能不全、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共存,最初就想住院治疗,但因为当前封闭管理,住院期间不允许家属探视,可能导致他更加焦虑紧张。最后决定让陈叔叔居家治疗,医生来上门提供服务,老人非常感动。”卢医生说最近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很多,只要能保证居民在社区健康安全,苦点累点真的没什么。

  “除了在疫情期间坚持给老人远程配药之外,对于一些突发的急症病人的医疗服务同样不可忽视。”泰康之家·锦绣府医务室护士长薛丽敏举了这样一个病例:社区居民王叔叔(化名)不久前突发带状疱疹,疼的很厉害,腰上已经缠了一圈,正常情况下应该立马送到医院治疗。但王叔叔子女都在国外,房子也卖掉了,只要出了社区就意味着短期内不能再进来了,需要在外隔离。综合考量之后,就紧急联系“机动配药员”孙海萍去附近三甲医院取了一些治疗带状疱疹的相关药物,在社区内开展治疗。

  在锦绣府社区内,医护人员可以天天为老人上门换药涂药,每天四到五次,同时还坚持每天对老人的房间用紫外线照射,逐渐控制住了老人的病情,他的心情也变得舒缓了好多。王叔叔多次对社区医护人员表示:“我住在你们这里真的感到很安心。现在是疫情封闭期间,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家里,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子女都在国外,我也不知道第一时间该去找谁求助,幸亏有你们在。”


图说:申园管家协助老人将经过消毒的物资搬运回房

  守护生活便利舒心

  “昨天晚上突然通知今天早上8点要做核酸检测,打电话或者上门叨扰怕影响老人休息,发微信又怕他们看不到,所以我们就挨家挨户的去门口贴小纸条,确保1000多户长辈100%收到消息。”

  钱盼盼是泰康之家·申园的一名生活管家,她的主要工作是照顾好长辈的衣食起居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她告诉记者,仅是做核酸检测这件事,从引导下楼到留守观察,再到引导上楼,整个过程并不简单,需要极大的耐心以及观察力,
 

  疫情的加重,社区的封闭管理,让长辈的心理压力逐渐加大,网上购买东西囤货成为了他们解压减少焦虑的一种方式。“社区每天都会接收大量快递,最多的一天多达1100件。快递的消杀工作不敢马虎,严格按照消杀标准进行防护,确保长辈安全的拿到快递。”为减少长辈们的人员聚集流动,钱盼盼和同事们提供快递送上门服务,“辛苦孩子们把东西送到门口,我们很放心”是长辈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生活方面的服务外,精神层面的慰藉也是必不可少,疫情的加重在一定程度上让长辈们产生了焦虑心理。管家如同“专职儿女”一般每天上门问候,和长辈们聊天,了解长辈们的需求,解决长辈们的焦虑情绪。

  “在聊天的过程中,不仅是长辈的焦虑缓解了,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这些管家的焦虑情绪也会得到疏解。长辈们都很温暖,经常关心我们,看我穿的比较少,就让我多穿点,问我衣服有没有带够,说有新衣服可以给我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