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助力提升上海为老服务水平,泰康之家老年社工以专业服务守护长者幸福晚年

机构资讯 10-29

  近日,由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主办、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资助的上海市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在泰康保险大厦成功举办。

  据了解,本次培训是在上海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按照民政部发布的《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大纲》的要求举办的专业性培训项目,旨在带动和发展一批热爱社工工作的年轻人,经过专业培训成为高质量的老年社工服务者,投身到为老服务中来,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养老事业注入动力。

  两年培训1000名社工,持续助力上海“大城养老”建设

  《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每千名老年人配备至少一名社会工作者,照此比例要求,上海至少需要6000多名老年社会工作者。

  社工协助长辈们参与手工折纸活动
  社工协助长辈们参与手工折纸活动

  依托上海市老年社工示范实训基地优势和丰富的社工实践与课程体系优势,此次上海市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项目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培训1000名高质量老年社会工作服务者,其中今年将开设13个班,培训600名学员,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集中、系统、专业、分层的培训,为学员提供系统化、标准化、实战化的老年社工知识学习与应用实践。

  事实上,不仅是此次的上海市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项目,为助力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与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支持上海养老领域服务基础能力提升计划”大型公益项目。2021年,项目为上海市35家养老机构捐赠了140件消杀设备,首项捐赠工作已基本完成,为缓解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压力、守护老人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溢彩还资助了上海优秀老年社工评选、上海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长培训、社区养老顾问职业化技能提升培训及意定监护人项目等公益项目,持续推动上海养老服务行业发展。

  关注老年人“身、心、灵、社”需求,泰康之家老年社工为长辈提供专业服务

  社会工作者是为老服务的重要一环,也是提升大城养老的温度、促进大城养老水平的重要抓手。泰康之家作为全国最大的高品质养老连锁机构,经过15年在养老领域的深耕和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养老服务经验,并聚集了一批优秀的老年社工人才。

  其中,曾获得过首届“上海市优秀老年社会工作者”荣誉称号的任娅,自2019年上海大学硕士毕业后便进入泰康之家·申园从事社工工作。今年6月,任娅来到上海泰康之家·锦绣府养老社区担任个案管理主管,并成为新项目社工团队的带头人。“90”后的她不仅熟练掌握泰康老年综合评估体系,并先后负责过400多位长辈的入住评估工作,还运用专业知识,持续开展个案服务和社工专业性小组活动,为长者提供心理疏导,并参与组织开展新居民入住适应活动,促进新居民融入社区生活,顺利度过适应期等。

  任娅探访长辈
  任娅探访长辈

  “不仅是基础的评估工作,对于老年社工来说,抱着一颗真诚的心与长辈及其家属耐心沟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敏锐地捕捉到他们的需求也是很重要的。”任娅说,在她的工作过程中,有这样一位令她印象深刻的长辈——在常态化疫情管理时期,锦绣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接收了一位经过7天隔离观察才得以入住的阿姨。在为她做入住评估时,任娅发现这位90多岁的阿姨总是记不住人,明显存在记忆力减退的情况。为此,任娅和“1+N”多学科服务团队伙伴为她制定了详尽的工作计划,通过每日上门访视、陪伴和聊天的方式,时刻关注长辈的情况,并与家属积极沟通。在家属的陪同就诊下,阿姨确诊了阿尔茨海默病,任娅和服务团队伙伴也重新为阿姨制定了照护方案。
 

  在泰康之家,像任娅这样的社工还有很多,其中不乏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高素质人才,这些高素质、高学历的年轻人也为养老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与活力。作为“1+N”多学科服务团队中的一员,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付出守护着每一位长辈的健康,满足长辈的多样需求。通过“1+N”的多学科服务模式,泰康之家为长辈提供科学合理且多样的退休生活解决方案。例如在泰康之家·锦绣府,每位泰康居民都拥有1名个案管理师和N名照护团队成员,包括护理、康复、医疗、药师、社工、文娱、运动、餐饮、营养、后勤保障、感控等,为长辈提供个性化的专业照护服务。

  据了解,泰康之家·锦绣府是泰康保险集团在上海布局的首个城市型高品质养老社区,也是继泰康之家·申园之后在上海布局的第二个养老社区,目前已开业运营,可提供约180个养老单元。社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浦东内环内,临近陆家嘴CBD和优质三甲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截至目前,泰康之家已在全国布局26个核心城市,12城13家养老社区已开业运营。

  秉承“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的价值观,泰康以改变中国长者对待生命的态度和生活方式为愿景,立志推动一场养老革命,让高品质的养老生活惠及更多人,这是泰康投身养老行业的初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视线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