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有所养!北京首家培训疗养机构转型普惠养老样板工程开工建设!

机构资讯 12-08

  北京养老服务事业传来好消息!

  昨日,北京首家培训疗养机构

  转型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

  开工啦!

  ↓↓↓

  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旨在通过改革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存量,促进公共资源向社会开放,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满足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北京市紧抓改革契机,坚持转型发展普惠养老为改革主攻方向,蹄疾步稳推进培训疗养机构改革——

  今年上半年,首批拟转型机构全面移交划转至康养集团,涉改人员全部妥善安置。

  今天,首批拟转型机构之一的东竹园宾馆“一马当先”,率先启动适老化改造。

  这些培训疗养机构将如何“变身”养老机构?首都培训疗养机构改革都走通了哪些新路子、收获了哪些“北京经验”?跟发改君一起来看看吧~

  样板:东竹园宾馆项目一览

  顺义区东竹园宾馆是北京培疗机构改革中率先实现全面划转移交的纳改机构,也是首家启动适老化改造项目的转型机构。北京市解剖麻雀、一题一策,率先实践房屋权证补办、破除开工证手续办理难题,为后续批次转型发展养老探路先行。

  东竹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40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640平方米。

  项目原有客房90间,不同规格的会议室8个,大、中型餐厅各1个,设有球类活动室、健身房等休闲娱乐设施。建筑装修及内部房间设施情况良好,相关配套设施完善,住宿餐饮功能完备,为推进适老化改造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光有硬件基础还不够,适老化改造项目实施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协力推动,助力项目“三步走”顺利落地——

  第一步:权属确认 “明晰”——东竹园宾馆全部土地、房屋权属变更至康养集团名下。

  第二步:改造方案“完善”——坚持“一家一策”精细化制定转型改造方案,利用培训疗养机构基础条件较好、改造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转型后重点提供普惠养老服务,优化供给结构,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步:行政审批“提速”——聚焦资产清查、公司制改革、转企改制、开工手续办理等环节,持续优化审批时间,探索“打包办”“提速办”“便捷办”,串联改并联。

改造后俯瞰效果图改造后俯瞰效果图

  那么,未来东竹园宾馆具体将改成什么样?一起先睹为快↓

  现有客房及部分一层公共空间将改造为老年居住及服务空间,转型后共设置养老床位218张。其中自理、半自理老年人居住床位65张,失能老年人照护床位112张,认知障碍老年人居住床位41张。

  将现有4号楼改造为老人专属用餐区、6号楼改造为员工办公区,同时根据未来使用需求,建设内设医疗机构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场所,并将原有部分娱乐休闲设施重新规划改造为公共洗衣等配套空间。

  按照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从助行、助力、助浴、防滑、去锐等方面,全面实施硬件设施适老化改造,并通过优化园区景观环境基础,打造美丽宜居的颐养之所。

改造后室外景观效果图改造后室外景观效果图

  发改君了解到,东竹园宾馆适老化改造预计年底前具备使用条件。届时,将力争为各类养老人群提供智慧、温暖的养老照护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作为培训疗养机构转型的示范项目,还将力争进一步发挥为老服务能力,向周边社区辐射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在保障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的前提下,以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机制推动养老需求的有效供给。

  经验:北京模式初结“硕果”

  推动具备条件的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养老服务设施,可以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增加一定数量养老床位,弥补供给缺口,促进健康养老等新型服务业发展。通过试点先行,北京市推动破解了一批适老化改造中的共性问题,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北京模式”——

  严守红线,系统推进改革实施方案批复

  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改革任务落地,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联合工作组,高位高频推动、统筹进度安排,率先构建一套方案体系、一套改革清单、一套安全稳定机制,形成“1+N”政策架构。接续制定北京市培训疗养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和改革实施方案,印发资产划转、人员安置、编制调整等领域具体实施方案,引领改革全过程顺利实施,确保流程清晰、操作得当、应对有力。第一时间印发安全稳定通知,筑牢安全稳定防线,纪检监察部门全程执纪监督,严守改革红线。

  培疗改革启动以来,坚持从严从紧,严格执行脱钩是原则、保留是例外的中央要求,严把审核关口、严守改革红线、严格按程序报批,一家一策、实事求是,完成改革实施方案批复,推进市属培训疗养机构全部实施改革,确保“应改尽改、应脱尽脱”。

  协同作战,高质高效推进划转移交

  为保障改革有序推进,北京建立了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推进落实机制,高质高效抓好划转移交等各项任务落实。

  持续凝聚推进改革合力。建立“双周报”“周例会”制度,多部门聚焦关键环节密集协调。同时科学精简审批程序,持续探索简办、快办。

  问题导向探索改革路径。持续细化形成3版问题清单,针对物业委托管理、无偿划转等领域问题分类研究解决路径。

  法律护航规范改革程序。邀请专业律师团队共同研究物业委托管理协议、资产无偿划转协议等规范性文本。

  “以人为本”凸显改革温度。坚持把人员妥善安置放在首位,“一人一策”精准解决社保公积金欠缴、财政特殊供养人员保障等历史遗留难题。

  整合资源助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推动康养板块资源整合,为康养行业未来发展添动力。

  率先突破,聚力破解适老化改造难题

  在适老化改造攻坚阶段,土地合规使用、房屋权证补办等裉节问题亟须破解,北京市各部门同向发力,制定了加快推进首批培训疗养机构适老化改造的工作方案。坚持分类施策,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在合法合规前提下,适度突破常规,合理简化工程报建及改扩建程序,持续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

  下一步,北京市发改委将持续发挥好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作用,联合相关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改革任务统筹协调,确保改革接续实施、有序落地。研究谋划“小切口”支持措施,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好经验、好做法、好样板”,持续打造叫得响、推得开的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北京模式”,助力首都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