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京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满足多层次服务需求

老年生活 10-23

在居家养老的服务项目中,助餐服务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完善养老助餐的政策体系,探索各具特色的助餐模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就餐需求。

近日,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养老助餐中央厨房开始试运行。这里建筑面积近350平方米,街道内注册的老人不仅能来这里吃饭,还可以预约送餐服务。

居民 金庆茹:味道也不咸、少油、挺清淡的,而且馒头蒸得也特别软和,像我们这牙口不好的,吃这个觉得挺好的。

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副主任 夏雄:把办好老年人的实事作为养老工作的重点,也是为了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精细化满足群众的需求。

而在东城区南锣鼓巷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每天供应的菜品和主食种类超过10种,保证现做现卖,价格合理,深受社区内老人的喜爱。

居民 程裔:一个是孩子也不在身边,只有我和我老伴儿,我老伴儿是瘫(痪)了六年了,所以说自己做饭又特别麻烦,我整天就在这儿打饭。

目前,北京市共有养老助餐点1600多家,已有效缓解了全市465万老年人养老助餐问题。

创新居家养老服务 满足多层次服务需求

暖胃的同时,北京的养老服务还有更多的暖心举措。北京市总结了“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一年多以来相关经验,推广更加专业化、精准化、品质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措施,满足老年人个性化生活需求。

这几天,丰台区建设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组织了现场义诊、公益理发、养老政策咨询等各类助老服务。

作为北京创新居家养老模式工作试点,这里除了为老人们提供医疗服务、健康讲座、助餐等日常服务外,还为卧床在家的老年人提供探视服务、清洁、家政、适老化改造安装等各类服务。

北京居民 王喜云:我们经常上这儿活动,我比较爱打太极拳,帮助消化,增加自己的内循环。作为老人来讲,也是一种乐趣。

在西城区广安门内的一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老人们正聚在一起活动。由社区居民和第三方养老运营机构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会为老人提供不同的帮助。

西城区西便门东里社区助老志愿者 张美森:现在驿站进来以后,经常组织老年人活动。(老人)原来在家自个儿特别孤独,我们愿意把这帮阿姨叔叔们找来在一块谈谈心。

除了现有的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北京市还鼓励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驿站提升打造成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

东城区南锣鼓巷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负责人 李子侃:我们这边要做一个升级改造,南锣养老驿站要升级成交道口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是一个养老综合体。升级改造之后会有十张床位,是对失能失智老人做集中式的护理,可以过夜24小时照料的。我们升级完以后会和隆福医院开设医务室,针对老人的慢病管理和用药做一个指导。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6个中心城区60多个点位,近30个市场主体参与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已形成了158项服务清单,涵盖生活照料、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郭汉桥:下一步我们将会形成和推出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包括失能照护一些地方标准,以此来引领和推动整体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加快建设高标准养老护理员队伍

随着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北京市还加强了护理员培训范围和力度,壮大护理员队伍,为居家养老的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更加高标准、规范化的护理服务。

在大兴区的一家康养人才培训中心,护理员培训指导老师正在向学员们讲解如何将偏瘫老人从卧床转移至轮椅上的操作要领。

在这里,学员们既要学习如何照顾老人的理论知识,也要有实操训练,还要学习如何观察与发现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等老年人的常见病等。

护理员培训教师 宋亚媛:一般有生活照料,清洁护理,还有一些急救(知识)。老人在家里面遇到跌倒、坠床,还有一些噎食、呛咳咱们怎么处理,基本技能必须要经过实操考试合格之后才能上岗。

护理员 张兰香:老年人也是越来越多,可能以后的老年人需要这方面的服务越多,养老护理员可能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前景。

2020年以来,北京市通过政策引导、职业培养、社会认同等多举措,先后培训养老护理员4.2万余人次。此外,北京还将拓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途径,扩大养老护理员来源渠道,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为养老服务业提供人才支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京报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