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京正搭建“助困养老链条”

养老动态 10-17

您的需求,社会机构也知道

在社区里调研,常常能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几十栋楼、上百名需要照顾的困境老人,光靠社区显然很吃力。这时候,就需要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基金会出场。社区和社会机构相互协作,困境老人的生活质量得以稳步提升。

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

集体生日会,重现美好旧时光

“叔叔,您当个代表,来吹蜡烛吧。”“阿姨,您尝尝,这是专门为老年人准备的,无糖蛋糕。”

10月9日下午,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组织一场专门为老年人准备的集体生日会,在紫萝园社区105号院活动室热闹上演。生日会以“情暖夕阳、与国同庆”为主题,十数位老人参与,有空巢老人、有失独老人,也有家庭美满的普通老人。

“我们期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来慰藉困境老人,但又不想去‘定义’他们,不想让他们觉得自己特殊。所以,就把困境老人和普通老人,都叫来,大家一起联欢。”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谷金山告诉记者,这场集体生日会,由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联合朝阳区东风乡政府、紫萝园社区和北京同福安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共同举办。

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是具备为老年人及残疾人提供担保和委托服务、以及健康管理、心理咨询、情感关怀等服务的公募基金会,多年来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合作,走进社区开展扶老助残相关的公益活动。该基金会微基金主任李孟介绍,基金会负责搭建公益服务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助力社会服务机构在社区开展服务老残群体的相关活动。

经常参加这类集体活动的翟来英阿姨,特意选了一身鲜艳的衣服,戴上紫红的围巾,在会场非常亮眼。生日会的“你好旧时光”环节,很多老人都追忆起青葱岁月,有些还唱起当年的老歌。翟阿姨静静地听着,微笑鼓掌。

“嗨,要不是这两天嗓子不行,我高低也吼两嗓子,哈哈。”

在她乐观、积极、散发着活力的外表下,也有陷入过苦闷的内心。翟阿姨今年69岁,老伴儿刚动完大手术。儿子罹患脑梗死,自理能力受影响。她独自一人,需要照顾两个人。

“有时候,真想痛痛快快大哭一场。”但翟阿姨坚强地挺住了。她既是关怀对象,又时刻在帮助别人。她是共产党员、是志愿者、是楼长,109号楼很多老人的依靠。“像今天这样的活动,我号召大家,能出得了门的,就多参加,对老年人身心都有帮助。出不了门的,咱就上门。尤其咱们这一片,空巢老人特别多,子女不在身边。我说,咱们这个岁数,算年轻一点儿的,就创造机会多陪陪他们。”

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

每户评估,对接需求整合资源

63岁的王阿姨(化名),去年被确诊为肝癌,老伴还因肠梗阻做了手术。儿子患有精神残疾,被列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两口十分忧心自身养老和儿子的托养问题,“我俩要是不在了,谁能照顾他?”

一筹莫展时,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的社工走进了他们的家。对其家庭情况、服务需求等进行评估了解后,多次派遣社工师、公益律师、医师,上门提供生活、法律等各方面的帮扶。围绕老两口尤为关注的“为残障子女指定监护人”、“自身遗嘱订立”、“子女托养”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与方案制定。

了解到可以通过司法判决为残障子女指定身边亲戚做监护人,且可约定孩子的托养事宜,老两口大大松了一口气。“原来觉得像是无头苍蝇,满世界乱撞。现在心里踏实了很多,知道有办法,有人帮助解决身后大事了。”

68岁赵阿姨(化名),早年间丧偶、孩子也已离世。她现在的老伴65岁,是外地来京人员。没有固定工作,两人月收入一共不到六千元。老人基础疾病较多,住在四层楼房,没有电梯,最大的困难是日常就医。

律维银龄接触到赵阿姨一家后,将其纳为服务对象。定期探访,协助老人网上购药,还多次提供陪诊就医服务,并帮忙办理异地就医及医保家庭共济事宜,大大缓解经济压力。

“没有赡养人或赡养人不能尽赡养义务”,这是特殊困难老人所具有的核心共性。一旦缺少监护人,老人在后续养老院入住、医疗救治、日常权益维护等等,一系列大事小情中,都会陷入养老困境。

律维银龄所做的,就是对于这样的老人,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个人意愿等,分别出具解决养老困境的方案,并链接各种外部资源,帮助将方案落地。这便是由北京市老龄协会发起,律维银龄主导实施的特殊困境家庭老年人权益保护服务项目。去年第一期确定了50户家庭,今年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扩充为100户家庭。

在项目中,律维银龄以社工牵头,通过评估量表帮助老人“捋”清当下情况,并分析未来困境与解决对策,整合各种外部资源,如律师、医师、志愿、慈善等等。“一揽子”帮助老人解决问题。推进项目的同时,大家期待,能够试点摸索出一种可行的路径方法,将这一模式落地为未来北京市养老的一项政策。

调研手记:

搭建一条敬老链条

记者这次走访,亲身体会到,在北京这个老龄化大都市,一条养老链条正在搭建起来。

困境老人需要特殊照顾,社区提供基础服务并建立信息台账,社会机构展开专业性较强的服务同时向外发布信息寻求资源。社会资源得到信息,通过机构,把资源传递到社区,最终落实到困境老人身上。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