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如何在家专业养老?北京实现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核心城区全覆盖

养老动态 10-24

10月23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家年华”活动在日坛公园举办。活动以“让专业养老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为主题。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落地一年多以来,全市已累计签约居家照护服务超过350单,“相当于建设了一家300多张床位的‘虚拟养老院’”。

此外,北京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动员近30家市场主体参与和复制推广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参与创新模式的60多个点位已全部通过考评,正陆续挂牌,助力专业养老服务惠及更多居家老年人。

10月23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家年华”活动在日坛公园举办,主题为“让专业养老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发布会同步召开。北京市民政局供图

一场“养老市集”在日坛公园举办,近50家北京养老行业代表企业参与

10月23日上午,范女士来到日坛公园,一进入南门,她就直奔各类“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的展位,没一会儿,她手中就拿到了几家较为满意的养老机构宣传单,准备回家和家人一起商量。

郑女士和年过八十的母亲在展位间踱步,她们首先关注的是各类适老化产品,想购买后在家使用。“比如安全性高的椅子,适合老年人的扶手、拐杖、防滑地毯。我们要先把家里弄得安全,保障老人不会受伤。”母亲赵女士说,自己腿脚不好,能选到舒适称手的拐杖并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市民政局等单位主办的居家养老服务“家年华”活动,为期三天(23日至25日)。活动地点位于日坛公园,这里汇聚了近50家北京养老行业代表企业,横跨医养服务、适老产品、健康指导、营养膳食、智慧养老等各大类别,一大早就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

市民范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听说今天公园内有不少养老机构来“搭棚子”宣讲介绍,所以想来看看。“给我家老人打听打听,而且我也退休了,可能自己也会用得上。主要看看养老院的价格、服务,以及环境如何,老人是不是能适应。也在衡量未来是否选择居家养老服务更合适,毕竟老人岁数大了,不愿意轻易换环境的。”范女士说。

除了基本吃住、洗澡、就医、清洁等服务,范女士还关注养老机构是否能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我家老爷子特别爱看电视新闻,需要有人帮他在电视上调出新闻节目。老人现在也开始糊涂了,到点了需要有人提醒他看,否则可能会错过。”

郑女士和母亲在能够提供上门服务的养老机构前频频驻足。郑女士认为,市面上养老机构鱼龙混杂,不放心把老人送出去,自己和家人更倾向于居家养老。她认为,平时生活里,专业人员可以作为家人的补充力量,给老人更细致的照顾;其次家人如果因为短途旅行、出差等无法照顾老人时,也希望有专业人员上门照顾老人。

10月23日,北京日坛公园,市民郑女士和年过八十的母亲咨询居家养老服务相关信息,工作人员正在介绍。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北京市丰台区养合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向郑女士介绍,公寓可提供上门助餐、助医、助行、助浴等服务,还可以为符合相关条件的老人申请有政府资助的免费服务。“家人如果出差的话,我们可以为老人提供短期的上门照料。还有比如说老人卧床在家,冬天洗澡比较麻烦、夏天洗澡次数频繁,这些情况下我们可以提供上门助浴,还有理发、修脚等服务。”工作人员说。

裴先生今年63岁,他穿行在日坛公园主干道上,目标精准,寻找适合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居住、环境优美、位于南方的养老机构,经过“货比三家”,他手里的传单由多变少,心里逐渐“有了谱”。“我身体情况还比较好,现在也用不着儿女照顾,希望能去可以游玩的地方住段时间,比如海南三亚。”此外,他还拿了些保险、老龄法律援助、遗嘱服务的传单,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一边对照传单上的服务项目。

已有350个家庭在享受居家养老长期照护服务,相当于建了一家300多张床位的“虚拟养老院”

“养老市集”处人群熙熙攘攘,在公园的另一边,主题为“让专业养老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发布会也在同时召开。

“居家养老”是今天的重点内容。据北京康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养老行业协会会长代贤全介绍,今年3月,北京市民政局组织北京康养集团开展了一次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查,累计完成了近13万份需求调研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北京99%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22万多名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也有近9成选择在家养老;助餐、助洁、上门修脚、理发等服务已经成为老年人最普遍需要的服务项目。

10月23日,北京日坛公园,市民了解一机构的创新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北京市民政局供图

摸清需求后,如何让老人在家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汉桥介绍,一年前,市民政局组织北京康养集团在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启动了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截至目前,创新试点服务工作已在中心城区整体布局,有350个家庭在享受居家养老长期照护服务。“相当于建设了一家具有300多张床位,实现轻资产、低成本运营,提供实体化、专业化养老服务的社区‘虚拟养老院’。” 郭汉桥说。

今年以来,北京市民政局动员近30家市场主体参与和复制推广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像北京市之前的养老服务驿站,本身也是居家养老服务的阵地,不过专业服务能力较弱。通过复制推广已积累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和经验,驿站的原有服务实现了升级改造,在居家长期照护方面有了突破。”北京市民政局养老工作处处长周玉介绍,需要居家长期照护的主要是重度失智失能老年人,由于没有自理能力,他们用药、用餐需要专业人员帮助,升级改造后的驿站相比之前更加专业。

本次“家年华”活动中,33家既有养老服务驿站升级的创新模式试点成果集体亮相,每家服务驿站均实现了项目化运作、市场化运营,配备高学历、高素质的项目部长1名、首席养老服务管家2名。

此外,北京市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全面推进第一批创新模式“揭榜挂帅”点位评价考核工作,目前参与创新模式的60多个点位已全部通过考评,正在陆续挂牌,实现了核心城区所有街道的全覆盖,更多市场主体提供的专业养老服务将惠及更多居家老年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