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交养老保险金划不划算?不划算的理由是什么?

养老保险 09-14

养老保险金实际上还是一个很复杂的范畴,目前主要包括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两大类。社会保险,又为了实现养老保险的全覆盖,专门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大类。如果仅仅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个是相当划算的了,但是也有风险。

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风险

实际上我们职工养老保险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类是企业在职职工和企业共同缴纳,一类是灵活就业人员自己缴纳。


(一)企业职工缴费。企业在职职工和企业缴纳一般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比例,各自承担各自部分。目前职工本人缴纳的比例是全国统一的,是按照职工本人缴费基数的8%确定。

职工本人的缴费基数是按照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的月均值来计算的。如果职工工作不足一年的,按照实际工作月份的月均值计算。如果是新入职的职工,一般要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工资额度来执行。如果上年度休病假,发放的病假工资比较低,可能会影响缴费基数。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按照真实缴费基数给职工缴纳社保,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和社保稽核部门投诉维权。

说起职工缴费,不得不说的就是记入个人账户的钱数。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个人账户的余额没有领取完毕,职工去世后可以由继承人继承。个人账户的钱数是按照缴费基数的8%记入的,同时每年还会根据国家的要求计算记账利息。2016年以来的记账利息普遍在7%~8%之间,远远比个人投资理财强。这种情况下,如果是企业职工缴费,就不存在亏本的可能了。

(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不一样。

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的比例,需要承担企业和个人部分。企业承担的缴费比例国家从2019年5月起才逐步降低到16%。

8%+16%=24%。

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由于是自己承担相应的保险费,他们的收入不稳定,而且也普遍比较低,国家会有一定的照顾,是允许他们按照20%比例缴纳。另外,就业困难人员还可以享受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社保补贴,最高能够降低2/3的个人负担。青岛市目前是按每月定额500元补助,上海市是60%基数个人缴费额度的50%。

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是个人可以自由选择的,从社会平均缴费基数的60%到300%。

不管怎样,按照20%计算,只有8%的钱数记入个人账户,进行保本。所以,如果没有享受待遇就去世,存在亏本的风险。

(三)其他去世待遇。

当然,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去世除了个人账户的余额之外,还可以享受丧葬费和一次性救济金待遇。一些地区还可以享受供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各地的标准不一致,而且相差很大,比如山东省的丧葬费只有1000元,而很多省市高达三个月的社会平均工资上万元。一次性救济金,山东省是10个月的社会平均工资,宁夏则是20个月的社会平均工资。

(四)退休后年年增加养老金。

实际上,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并不是永恒不变的。它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大家的物价变动情况来进行年龄调整,目前全国已经连续15年统一调整退休养老金,社会平均养老金有700多元上升到近3000多元。


​​​​

商业养老保险是通过几十年的投入产出,依据投资收益计算确定出未来的待遇标准。商业保险是不考虑通货膨胀这样的因素的,否则商业保险公司就要亏本了,哪有这样的便宜事?

所以,如果你真的是为了老年后的生活考虑,让老年之后有一份稳定的养老金,真的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至少有90%的概率是划算的。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络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