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区别是什么?

养老保险 11-01

第一,缴费方式上的区别。自由职业者一般只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其中单位缴费部分和个人缴费全部由自己来承担,分别计入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企业职工缴费是由单位和个人按比例承担缴费金额,其中单位缴费约占缴费金额的三分之二,个人只承担缴费金额的三分之一。单位缴费计入统筹账户,个人缴费计入个人账户。

第二,缴费基数的区别。

自由职业者,是按照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础,分为300、100

60%三个缴费档次,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来进行选择。企业职工缴费是按照本人的实际工资来缴纳,根据单位确定的缴费档次统一进行代扣代缴,职工只能根据单位的规定来缴纳,个人没有选择的余地。

第三,女性退休年龄有区别。

自由职业者如果是女性,退休年龄为55周岁,企业女职工退休年龄为50周岁,比自由职业者可以早5年办理退休,在同样缴纳15年的养老保险的前提下,企业女职工可以多领5年的养老金,少交5年的养老保险。

第四,养老金高低的区别。

由于自由职业者,很多人参保时间比较晚,缴费时间不是很长,部分人甚至只缴纳了15年就停止缴费了,有的到了退休年龄养老保险还没有缴满15年,缴费年限的长短,直接影响基础养老金的计算和个人账户资金的多少;由于企业职工只要进入企业,企业就要为其缴纳社保,一般缴费时间都比较长,加之缴费基数不同,企业职工的缴费基数一般都比自由职业者高,所以无论是基础养老金还是个人账户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都要普遍高于自由职业者的养老金水平。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易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