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政策解读丨《凉山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州级统筹实施办法》

养老保险 02-03
  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按照党的二十大相关部署,根据省人社厅的统一要求,2023年1月1日起,我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正式实施州级统筹。事关全州232.52万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有关问题,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一什么是“州级统筹”?

  简单来说,就是在国家和省级政策框架内,以州为单位,实现城乡居保基金收支管理、基金预算管理、责任分担机制、经办管理服务等方面全州统一。

  二为什么要“州级统筹”?

  2014年,全州范围内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虽然实现了政策标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的统一,但基金管理仍实行县级统筹,实际运行中发现存在基金结余分配不均匀、支撑能力、共济能力低等问题,亟需实施州级统筹。而且实践证明,统筹层次的提高能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更好实现基金保值增值,让参保居民有更高质量更加可靠的养老保障。

  三“州级统筹”后,对参保居民有什么影响?

  州级统筹后,由州人民政府承担基金管理和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主体责任,城乡居保基金全部由州级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调度,而且州内跨县(市)转移,只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养老保险基金。所以,对参保居民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更有保障,办理转移也更加便捷。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西昌发布V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