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我国现行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及改革趋势

养老保险 07-23

养老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家和社会为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制度安排,其目的在于维持代际之间基本的养老权利与义务关系。养老保险制度是否健全,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保障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社会保障支出不断增加等问题日益突出,传统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急需进行改革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针对我国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的诸多压力,需要站在时代发展的角度理性看待其进步和存在的不足之处,洞察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趋势,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新要求。

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就业,与此同时,城市人口的增长和流动也在加剧,从而导致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和不同行业之间的养老保险发展不均衡问题,具体表现为各地政策差异大、覆盖面小等。为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满足人民群众对养老保障制度的新需求,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必须着力解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发展不均衡问题,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首先,相关部门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应当为全体公民,明确公平公正的重要性,在具体执行上应当秉承“公正公平、成果共享”的理念来减少区域差异性,为优化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打下思想基础。同时,政府部门应通过适当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地方财政对养老保险的支持力度,确保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和待遇水平相对均衡。其次,要推动跨省养老保险协调机制的建立。建立跨省养老保险协调机制,促进各省份之间的养老保险制度互联互通,实现养老保险福利的一体化。最后,为减轻企业养老负担,促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应加强对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制度的推广,鼓励企业自主开展养老保险,提高老年人养老金待遇和服务质量,扩大养老服务业的规模,促进各地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养老保障水平的相对均衡。总体来说,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趋势是加强基本养老保险,拓宽多元化养老保障渠道,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以实现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健全完善统一的城乡医疗、养老保险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乡医疗以及养老制度的不完善是导致我国现行社会保障体系难以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我国经过长期发展,近年来退休人员养老基金水平连年提升,在解决异地就医不便、医疗费结算困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是存在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不全面、医疗卫生体系不健全等诸多问题。针对当前社会反响较大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各部门需要高度重视,加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统一并扩大城乡居民医保覆盖范围,实现“一个人、一个医保账户”,完善城镇职工医保制度,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同时,还要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对医疗机构和医生的绩效进行评价和监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以确保老年人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此外,围绕当前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应当坚决贯彻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从机制体制、政策制定等方面予以完善,并强化具体执行。如为减轻缴费负担,改革养老保险缴费制度,逐步降低个人缴费比例,增加政府和企业的缴费比例。同时,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缴费标准,使各地缴费标准相对均衡;完善养老保险政策,建立健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机制,提高养老金的待遇水平,完善养老保险福利制度,使老年人能够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和保障。以上措施有助于建立健全完善统一的城乡医疗、养老保险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和保障。

加强社保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完善社会困难群体社会保障制度。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养老金实行“现收现付”的方式。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一些地区开始出现养老金入不敷出的情况,如不采取措施对养老金进行有效管理,将导致“养老金赤字”情况愈加严重,从而危害到社会困难群体的基本权益。针对这一问题,需要采取以下措施来加强社保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完善社会困难群体社会保障制度。首先,应当建立健全养老金收支核算制度,规范收支流程,确保养老金的使用和管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同时,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进行投资,防范投资风险,确保基金安全和稳健增值。此外,相关部门还可以建立社会保险基金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社保基金的信息化管理和监管,对基金的流向、余额等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避免空账、混账等问题的发生。对于违规行为,则需要严厉打击。要加大对虚报、冒领、挪用社保基金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发挥法律强有力的震慑作用,维护社会保障制度的公正性和公平性。最后,还应当加强社保制度的宣传与服务。加强社保制度的宣传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保制度的认知和理解;同时,做好社保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利、周到的社保服务。通过以上措施,可以很好地加强社保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完善社会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养老金的安全和稳健增值,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维护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健全社会保障司法机制,加快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社会保险管理体制。结合当前我国社保制度法律建设情况来看,仍然存在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滞缓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指出,社会保障法治化建设是深化社会保障改革的必然要求,是中国构筑现代化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从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中能够得出启示,我国社会保障司法机制建设应围绕我国国情,加强法律监督,明确各方职责,才能提升司法机关对社会保险管理的作用,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司法体系。首先,建立健全社会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制定,尽快出台完善的社会保障法律框架,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加强审判人员的社会保障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审判人员对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政策的理解和适用能力。此外,要注重提升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广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提升社会大众的法治观念,形成良好的崇尚法治、良法善治的社会风气,让群众可以知法、懂法、守法,借助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最后,推广信息化手段,提高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效率。推广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和协同,提高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效率,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服务。通过以上努力,有助于健全社会保障司法机制,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社会保险管理体制,持续完善社会保障法律制度体系,提升社会保障领域的法治水平,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黄敏系河北金融学院、河北省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博士,讲师;锁罗曼系河北金融学院保险与财政学院硕士,讲师)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工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