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济南市南村街道: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升居民养老幸福指数

养老动态 12-10

12月7日下午,济南市天桥区委宣传部举办“康养社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南村街道康养社区建设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工人新村南村街道抢抓康养济南、康养天桥建设契机,以切实满足辖区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运营模式,多措并举提升康养社区建设水平,升级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阵地,搭建多层次为老服务体系,推动康养事业发展。10月份,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获评“济南市首批示范型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荣誉称号。

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新凯在会上表示,街道围绕“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着力构建“机构一社区一家庭”一贯到底、一应俱全的养老服务阵地集群,全面探索以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为主的嵌入式智慧养老新模式,全方位提升居民养老幸福指数。

以三个“打造”为抓手,提升长者食堂服务的精准度和覆盖率。打造“普惠+优待”的智慧服务模式,通过老人身份证读取、人脸识别等智慧手段“秒享”“个人消费+政府补贴”优惠就餐。打造“基础+定制”的多元化菜单,针对老年人身体特点和时令季节变化,额外提供素食、无糖等特殊疾病个性化套餐。打造“1+N”的配餐模式,除集中就餐服务外,在辖区设立6个助餐点,并开展送餐服务,实现以点带面有效辐射。

建成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依托网格机制,对独居空巢老年人常态化关爱探访,并为8户空巢老人免费安装智能守护设备,包括智能摄像头、手动报警器、烟雾探测器、人体活动探测器等。如果老人在家中启动呼叫功能,养老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智慧平台第一时间查看求助老人现场情况、及时处置。在平台接收信息的同时,社区网格员和老人家属会收到短信以及电话提醒,保障空巢老人居家安全。

搭建“1+3”社区为老服务网。街道以阵地建设保障服务成效。“1”即街道综合养老中心主打“康养结合”,“3”即连心家园党群服务中心、泉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和乐邻里,主打“文养结合”。四大综合为老服务枢纽站覆盖全域,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照料、文化娱乐、老年教育、法律服务等多种服务项目。

创建个性化定制服务模式。以街道“如康家园”建设为抓手,依托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康复护理院专业康复团队,通过评估与家庭医生签约、康复医疗、辅助性器具等方面满足不同的康复需求,建立“一人一档”专业化信息档案,根据活动能力来制作康复计划,以达到因人施策、精准康复的目标。

下一步,南村街道将持续探索“系统+服务+终端”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擦亮康养社区服务品牌,让辖区老年人享受“舌尖上”幸福晚年的同时,也可享受到“心坎上”的贴心服务,切实把“暖胃”又“暖心”的民心工程落到实处。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山东讯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