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海盐县拓展老年教育阵地打造“15分钟老年品质教育圈”

养老动态 12-11

近年来,海盐大力发展老年教育,通过整合老年教育资源、开设各类课程、推动老年教育资源向基层下沉等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优质、便利的教育资源,满足老年群体多方位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近日,海盐县老年大学302教室传出阵阵歌声,一群热爱英语的退休“潮人”正在跟着老师饶有兴致地学唱英文歌曲《斯布卡罗集市》。记者注意到,在场的老年学员们学习热情很高,每当老师询问是否有人愿意朗读英语段落时,总有学员勇敢尝试,课堂气氛轻松活泼。“我现在学了1年半了,口语水平确实提升了不少。”58岁的常兆萍高兴地说,老年大学圆了学习梦,也让自己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像常兆萍一样,目前在海盐老年大学求学的老年学员还有很多,晚年生活有滋有味,别样精彩。每周星期四,76岁的高新华都要前往海盐老年大学参加葫芦丝课程。如今,从吹奏气息、指法、音阶等最基础的知识,到长音、强弱音、循环换气的吹奏技巧,高新华都信手拈来。“子女在上海工作,我更希望留在海盐,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想学的,学习的每一天我都很开心,生活有滋有味。”高新华表示。

海盐老年大学开办于1994年,多年来始终按照“增长知识 丰富生活 陶冶情操 促进健康 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学、乐、为’的办学方针,以开放、包容、共享的心态,面向全域老人招生,开展实体化办学。“根据老年学员的实际需求,我们不断拓展课程,增加了英语、烹饪、手工制作等一系列新课程,受到大家的欢迎。”海盐县老年大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席建岚说。今年,海盐县老年大学秋季班共开设74个班级,在校学员1709人。

近年来,海盐持续强化老年教育资源整合,建强做优老年教育阵地矩阵。目前,位于武原街道的海盐县老年大学(县老年活动中心)项目正处于地面主体施工阶段,建成后共有教室、功能室、服务用房等60余间,能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学习活动需求。去年12月,海盐对镇(街道)老年学校、村(社区)老年学堂进行集中授牌,形成了老年教育“3+10+121”全覆盖格局,即县级3所老年大学,镇(街道)10所老年学校(分校),村(社区)121所老年学堂。这不仅让老年人出家门就能进校门,打通了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有效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近日嘉兴市优质老年学校(学堂)评选工作中,海盐有一所老年学校及十三所老年学堂获评2023年度嘉兴市首批优质老年学堂,其中海盐县武原街道文星社区也名列其中。日前,文星社区联合武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浅水湾小区开设老年健康教育讲座,老人们在学堂上学习健康饮食等知识。“学堂就开设在家门口,走几分钟就到了,我觉得这样的学习活动很有用,下次还要来。”小区居民张利娟说。文星社区老年学堂开放以来,现有长学制班学员48人,社区学习型组织建设基本成型,老年教育工作蓬勃发展。 “针对不同的老年群体,我们开设了不同的课程,比如交通安全宣传类、反诈类的普惠性课程,还有隔代教育、智慧化养老等个性化课程。”文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骏莉表示,社区以提升老年居民幸福指数为目标,积极争取各类资源,打造多点式适老阵地,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创新社区助老品牌,打造学习型社区体系,让老年人在学习中享受快乐。

围绕提优提质老年教育服务能级,海盐在推进老年学校、老年学堂示范建设的同时,发挥老年教育联盟作用,加强对海盐县老年教育工作的研究和指导,不断改进各基层教学点教学服务质量,提升教学水平。今年以来已推出“互动信箱”“订单式送教”“点单式课程”等服务,通过“校园开放日”、校长信箱、银龄公益试课等,增进学员与学校之间的互动和沟通,推动课程设置更好地满足学员学习需求。同时,借助数字化手段,搭建线上教育平台“云课堂”,方便老年学员随时点、随时看、随时学。

如今,海盐老年教育教师队伍正不断壮大,拥有173人的师资人才库。“我们要积极地把县城好的老年教育师资力量下沉到镇(街道)、村(社区),让农村里的老年朋友也能跟城里的老年朋友一样,享受到平等普惠优质的老年教育。”席建岚表示。接下来,海盐将通过加强老年教育师资培育力度、探索文化阵地融合老年教育等举措,持续拓展老年教育阵地,扎实推进优质老年教育资源向基层普及普惠,积极打造“15分钟老年品质教育圈”。

(来源:海盐县人民政府网站)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信息新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