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破解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 常州天宁已建设480张“养老床位”

养老动态 12-16

11日上午9点半,专业养老机构的护工谢建芬来到斜桥巷社区三家村小区的屠奶奶老人家里,提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相关服务。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她为老人打扫卫生、换洗床单、剪指甲按摩,干完活,还陪老人聊了会儿天。

今年93岁的屠奶奶是独居老人,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患有眼疾,再加上腿脚不便,家住五楼的她很少下楼。9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屠奶奶申请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经过专业机构评估,作为轻度失能老人的她符合享受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相关服务的政策。“我干不动家务活了,退休工资不高,又请不起保姆,一直盼着有人能帮帮自己。这下给我解决了这个难题。”屠奶奶说,护工的服务内容很多,除了一般的家政服务,还包括陪诊、买菜、做饭等。

护理员每个月7次上门照护,每天一次线上探视,另外还有每月一次的养老服务机构医生上门提供健康监测服务。前期,还对老人的家进行了必要的适老化改造,安装了紧急呼叫智能设备。

为了有效破解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2022年,天宁在全市率先试点运行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依托具备照护能力的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免费为有需求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居家提供照护照料、康复护理、陪诊转介等服务。试点过程中,充分吸纳了一批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参与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建设与运营,目前,全区共有8家机构具备养老上门服务能力。

今年,天宁已建成15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床位总数超过了480张。2024年,天宁将进一步拓宽服务人群,预计新增300张床位,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