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2022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发布 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2.8亿人

养老动态 12-21
近日,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发布《2022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0978万人,占总人口的14.9%;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抚养比(老年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达21.8%。
老年健康服务供给持续强化。《公报》显示,2022年,年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健康管理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达12708.3万人。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可提供12周的长期处方服务。374.5万名60岁及以上残疾老年人获得基本康复服务。全国共有国家老年医学中心1个、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个,设有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达5909个,69.3%的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有老年医学科,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综合性医院为862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19494个,设有安宁疗护科的医疗卫生机构为4259个。
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38.7万个,养老床位合计829.4万张。其中,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有4.1万个,比上年增长1.6%;床位达518.3万张,比上年增长2.9%。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有34.7万个,床位达311.1万张。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有11.5万个,农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有23.2万个。
医养结合深入发展。《公报》显示,国家卫生健康委持续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医养结合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培训医养结合从业人员近3万名;开展医养结合示范省(区、市)、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第一批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创建工作,总结评估9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工作;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推动新增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医养照护与管理专业。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具备医疗卫生机构资质,并进行养老机构备案)的医养结合机构6986家,比上年增长7.6%;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8.4万对,比上年增长6.7%。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河北卫生健康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