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张天任:积极应对老龄化,制定《养老服务法》

养老动态 03-01

2024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拟领衔提交一份关于制定《养老服务法》的议案。

到去年末,全国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者29697万人,占21.1%,65岁及以上者21676万人,占15.4%。“有必要在国家层面制定一部专项的养老服务方面的法律,统筹管理,满足快速增长的老年人口的养老服务需求。”张天任认为。

他建议,立法中应构建多方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明确政府职责,强调政府的“兜底线、保基本”责任,鼓励家庭及社区承担养老义务,引导养老服务市场化发展。鼓励并规范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养老设施、监测、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建立养老服务申报、评估、监管系统,满足紧急救助、生活照护、家政服务、健康预警、远程诊疗、物流配送等养老服务需求。

同时,促进养老服务市场发展。张天任表示,立法中应明确提供税收、用地、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地产、保险、医药等领域的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并加强监管,应立法规定养老服务机构必须提供合理的服务合同,明确老年人知情权、隐私权等,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监管机制,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处理养老服务纠纷。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