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张淑芬代表:探索五种养老模式 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养老动态 03-08

微观两会

中国农村杂志社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张淑芬

探索五种养老模式 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当前,全国广大农村地区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农民现代文明生活幸福喜人。然而,农村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广大农村已成为我国应对养老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区域。与城市相比,农村的老龄化问题更为严重:一是农村老年人以体力劳动为主,身体状况受到影响;二是农村养老服务设施配备相对不足、保障标准较低;三是空巢老人、留守老人较多,经济状况较为困难。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淑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农村养老信息平台建设,落实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政策。智慧养老是指利用一系列信息技术手段,构建起面向家庭、社区及养老机构等的信息服务平台,从而为农村地区的老年人提供便利化的养老基础服务。同时,在老年人身体状况不断下降的同时,将智慧养老服务与健康产业相结合,为老年人提供定期身体健康检测、健康咨询服务和养生服务,落实“线上+线下”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二是加大对农村养老的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农村地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需加快建设医疗配套服务设施、医疗信息网络系统、应急救助服务,以及药店、医疗诊所、康复理疗等医疗服务场所。政府部门应结合农村养老具体需求,通过划拨专项资金、加大对养老院的资金建设投入,同时允许特许、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对养老机构的运营进行一系列补贴政策。在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方面,积极为老年人配备食堂超市、银行、快递服务站等基础服务设施,保证水、电、网等设施的全面覆盖;在安全保障设施建设方面,在可供老年人活动的场地及时增添轮椅、拐杖等工具,增加安全通道,保障老年人安全。

三是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战略下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农村养老模式。首先是居家养老模式:主要由社会组织和村集体组织实施,村民个人缴费是主要资金来源,其服务内容包含理发、体检、日常走访、紧急救助等多种事项。其次是“积分制”养老模式:即年轻时为老人服务的志愿者,通过各种志愿活动积累积分,等自己老了便可享受由年轻志愿者提供的养老服务。再次是特困供养服务模式:实施县乡推动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和失能照护机构转型为区域性养老中心,夯实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兜底保障基础;鼓励建设村级幸福院等养老设施,依靠农村社区社会组织提供老年人巡访关爱服务,支持发展互助养老模式,满足自理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需求。第四是民宿休闲养老模式:如今,农村年轻人涌向城市,乡村房屋闲置率较高,当地政府应携手村民合作社,利用闲置农宅建设休闲养老社区,打造“乡居民宿+休闲养老”新模式。最后是城乡携手养老服务模式:发挥城市养老服务资源优势与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城市养老机构对农村养老机构开展挂钩帮扶,加快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资源和要素自由流动;同时发展“村组睦邻点”“邻里互助中心”,推进“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互助式养老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微观三农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