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如何让老人“健康地老去”?范先群代表建议关注“健康老龄化”

养老动态 03-08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提交了一份《推进健康老龄化,全方位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建议》,聚焦如何让老人“健康地老去”。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8.2岁,但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这意味着我国老年人有近10年的时间面临各种健康挑战,这些挑战会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功能,也将极大地消耗社会、医疗资源。

范先群认为,“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为此,建议从3个方面健全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健康老龄化,全方位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首先,优化老年人精准医疗和健康管理体系。这一复杂的体系包括老年医疗与保健服务体系、老年人数字化主动健康管理体系等。比如,要有完善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推进以老年医学科、老年病学科建设为技术核心的老年病医院建设,推进老年病医院等级评审和标准化;要支持开展老年医学的临床研究与应用,研究推广老年人常见慢性病及多发病共存综合防治的适宜技术、指南和规范;要鼓励医疗资源丰富的地区将部分公立医疗机构转型为具有医护能力的护理、康复专业机构等。

二是完善老年人心理-社会健康支持体系。青年人要融入社会、参与社会活动,老年人也有同样的需求。范先群建议,有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鼓励支持老年人通过延迟退休、续聘返聘、就业创业、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等形式发挥作用;鼓励引导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人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多途径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完善老年人健身场地设施,开展老年人体质状况调查,加强老年人科学健身指导等。

三是加强对衰老及相关重大慢病的基础研究。范先群认为,探秘衰老机制、疾病发展与健康寿命间的关系是未来须被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可以从机体功能、结构等层面,研究衰老过程中分子、细胞、器官、人群等衰老现象发生特征和机理,构建机体衰老与相关重大慢病图谱;也可以探寻膳食营养、精神情绪、运动、睡眠等主动健康生活方式对于老年人群代谢特征、免疫调控、机体机能(如骨骼肌肉、认知、心肺等功能和退变)的影响;还可以通过宏观+微观的多模态数据整合,发现健康长寿关键因子、生物标志物和延缓衰老的靶标。

范先群建议,设立老年医学专项基金,支持老年医学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研究项目以及人才培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