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人社部:1月起 养老保险实施全国统筹

养老政策 02-23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2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将在全国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3亿人、2.3亿人、2.8亿人,同比增加3007万人、1268万人、1521万人。全年基金总收入6.8万亿元,总支出6.3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6.8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一是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基金中央调剂力度继续加大,比例提高到4.5%。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亓涛说。

   亓涛强调,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用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就在制度上解决了基金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困难地区的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调拨顺畅。”

   同时,全国统筹制度实施以后,将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不会减小,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将更加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都将进一步压实。全国统筹以后,通过加强对养老保险政策、基金管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整体保障能力,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更好地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

   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 2021年,我国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目标任务。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从今年走势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就业的基础仍然稳固,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与此同时,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突出,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下一步将聚焦稳定市场主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调整优化“降返补”政策组合拳,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同时落实好支持企业吸纳就业的税收优惠、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和扩大岗位。

   社保卡跨省通办线上服务已开通

   卢爱红指出,人社领域95项应用已普遍开通用卡;24个省份的部分地市实现了凭社保卡借阅图书、进博物馆和公园景区;全国社保卡跨省通办线上服务已经开通,足不出户线上提交申请,卡片邮寄到家。

   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推动在更多地区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让群众“能用”、“好用”、“爱用”这张社保卡。

   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介绍,近两年来,人社部通过实体和电子两种形态的社保卡,加快推进一卡通工作。

   地域通,让群众“好用”社保卡。社保卡已全面支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跨省领取养老金等全国“一卡通”服务,部分地区正在探索区域“一卡通”。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