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事关养老!广西这个新规明年起施行

养老政策 11-28

  1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施行。新规明确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从多方面对广西的养老服务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新建住宅小区需“标配”养老服务设施,多措并举帮助“银发一族”融入社会发展,跨越数字鸿沟。

  南宁一家养老机构里,护工正陪老人聊天。

  丰富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目前,绝大多数老年人仍以居家养老为主,亟需不断丰富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条例规定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七种形式,包括开展嵌入式养老服务,开设长者食堂,设立家庭养老床位,企业运用智能技术手段方便老年人的居家出行、健康管理、应急处置等。

  南宁一家养老机构,护士正搀扶老人。

  条例还规定,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为老年人治疗常见病、慢性病用药提供方便;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定期免费体检、疾病预防、健康评估、医疗咨询等服务。

  条例明确,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通过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公园、医疗卫生机构等公共场所应当通过身份信息共享等方式,为老年人入园、就医等提供便利条件。

  新建住宅小区需“标配”养老服务设施

  对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区,条例规定,应当按照规划以及每100户不低于20平方米且单处不少于30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与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移交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按照规划用途安排使用。

  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养老服务设施面积未达到每100户不低于15平方米标准的,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予以配置。

  老人正在看电视。

  教育培训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

  进入信息化时代,也不应让老年人掉队。为了能让更多社区老年人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条例支持各类教育机构及其他社会主体通过多种形式举办或者参与老年教育,加强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在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的前提下,条例进一步要求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组织保留并完善现场服务、现金支付等传统服务渠道;现场设置适老化智能终端的,应当为老年人提供引导和帮助。

  在“银发族”重返职场方面,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同时鼓励老年人发挥优势和特长,自愿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社会活动。

  社区的巷子里,两名老人正在下棋。

  养老机构未妥善安置收住老年人或将被处罚

  为避免收住的老年人因没有妥善安置而得不到基本照护,条例对养老机构暂停或者终止养老服务,未妥善安置收住老年人的行为,补充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南宁一家养老机构,护工正陪老人聊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国早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