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广西居家养老经验交流座谈会纪实

养老动态 07-23

肩负新时代“居家养老”重任赋能前行——广西居家养老经验交流座谈会纪实

2023年7月20日下午,由林忠伟(广西)产教科咨政联盟、老年日报广西工作站主办,广西老年学学会、南宁市社会科学交流研究会协办,广西菲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菲到万家集团)承办的“居家养老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南宁市世纪君悦大酒店二楼大观厅举行,来自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民政厅、广西农业科学院、自治区广播电视局、中共广西区委党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住建厅、广西中医药大学、自治区工信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粮食和物质储备局、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自治区地矿局、自治区社科联、自治区文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戒毒管理局、自治区供销社、自治区卫健委、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海关、广西开放大学、广西日报社、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中国广西人才市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才服务中心)、广西大学老年学学会等34家区直厅局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企业家共7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著名书法家黄大业现场为老年日报广西工作站豪情挥毫赠送书法作品《大展宏业》。座谈会热烈浓情,欢畅淋漓,发言争先恐后,建言献策,洋溢着同心同德一派祥和的气氛,延迟了预期的时间安排。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领导赋能前行:居家养老服务事业锦绣前程
自治区社科联原党组书记、主席沈德海在致辞中说,居家养老是目前我国老龄化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传统的养老方式已经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居家养老成为一种可行的选择。我国社区居家养老在实践中还面临一些困境。首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和人员的配备不足,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其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地方的服务存在不规范、不专业的现象,缺乏科学的养老指导和个性化的服务。再次,老年人和家庭对居家养老的认知和接受度有限。一些老年人和家庭习惯于传统的养老方式,对居家养老持观望态度。

针对这些困境,我们需要思考如何破解。首先,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府要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人员的支持,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其次,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专业化建设,制定科学的养老服务标准,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再次,加强老年人和家庭对居家养老的宣传和教育。通过宣传推广,提高老年人和家庭对居家养老的认知和接受度,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居家养老。

最后,我相信在各级政府、专家学者、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社区居家养老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自治区决策咨询专家、教授、林忠伟(广西)产教科咨政联盟主席林忠伟在致辞中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一个国家或地区在 60 岁以上的人口比例达到 10%,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达到 7%以上,即可被称为老龄化的社会;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达到 14%即可称为老龄社会;65 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超过 20%,则可以被称为过度老龄社会。而中国 2035 年左右达超老龄社会标准,甚至更早。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以及超老龄社会的来临,母婴服务、养老服务、家庭服务等需求日渐增大,有约 70%的城市居民对家政服务有需求,2020年这一数值在4986万户左右,2020年中国家政服务人员数量为3504 万人,2020 年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突破9090 亿元。2023年预计将达到6000万户以上的需求量。

当前,中国家政市场规模爆发式增长,2022年超过20,000亿元,原因一是中产崛起,消费观念升级,消费水平提高;二是人口老龄化,60岁以上人口已达2.6亿;三是三孩政策放开,0-14岁儿童达2.5亿,母婴市场规模超万亿。最主要的,国家支持政策力度加大,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优惠政策中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继续加大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落细落实创新创业资助政策,落实创新创业税费减免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便利化服务水平。

广西菲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菲到万家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培训的家政从业人员、特别是高职高专院校的大学生成千上万,2023年计划输出到菲律宾、深圳、云南、湖南、福建、广西柳州等各地就业的人数就达7000多人。为广西的就业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16-24岁的青年人,失业率高达20.4%,7—9月后,将有1158万大学生毕业冲进就业市场,可见就业压力大,形势严峻。菲到万家集团安置如此多的就业人员,无疑是为政府缓解压力,为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林忠伟主席最后总结说:我坚信:在在座各位领导、同志们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广西居家养老事业必将鸿业远图、一马平川、功成名就、建功立业,必然拥有伟大的锦绣前程!

南宁海关原副巡视员经克、自治区检察院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书记龙秀坤、广西农业科学院离退处处长潘海江、自治区民政厅离退处处长韦雪玲等在自由发言中提到了本单位老龄化的实际情况,认为:首先,数据化管理可以通过收集和分析老年人的需求和健康信息,了解他们的居住习惯、健康状况、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情况。基于这些数据,可以进行精准匹配,选择合适的房屋或进行房屋改造,以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其次,专业团队在房屋改造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们具有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可以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和健康状况,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方案。他们可以进行房屋结构的改造,比如安装扶手、减少或消除地面障碍物、改造浴室等,以便老年人更加方便、安全地居住。此外,专业团队还可以提供其他配套服务,比如安装智能化设备、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等。值得注意的是,房屋改造需要根据老年人的个体差异进行定制化设计,因此需要专业团队进行评估和规划。他们可以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确保改造的效果最大化。同时,专业团队还需要与老年人和家属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协商,确保改造方案符合他们的期望和需求。

总之,数据化管理精准匹配和专业团队的房屋改造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更舒适、安全、便捷的居住环境,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座谈会现场

企业家寄厚望:把“居家养老服务事业”进行到底

作为本次居家养老经验交流座谈会的承办单位广西菲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菲到万家集团)董事长、林忠伟(广西)产教科咨政联盟副主席陈渊智在主题发言中说,居家养老服务可以提供多种支持和帮助,以满足老年人在家中的日常生活和照顾需求。一是日常生活照料:包括起床、洗漱、换洗衣物、就餐、协助上厕所等。二是饮食照料:提供健康、营养的膳食,烹饪、购物、餐饮服务等。三是个人卫生护理:包括沐浴、理发、口腔护理、睡前准备等。四是药物管理:协助老年人按时服药,记录药物剂量和时间。五是基本医疗护理:包括测量血压、血糖、体温等基本生命体征,管理伤口护理、注射等。六是康复护理:提供康复训练、物理治疗、按摩、伸展、平衡训练等。七是日常陪伴和交流:提供心理支持,陪伴老年人交流、聊天、散步等活动,防止孤独感和抑郁情绪。八是家居安全和环境适应:检查居住环境的安全隐患,提供防摔、防滑、防盗等安全设施和指导。九是家务服务:包括清洁卫生、衣物洗涤、家居维修等日常家务工作。

十是健康监测和报告:定期监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记录并报告给家属或医护人员。十一是社交和文娱活动组织:组织老年人参加社区活动、文化娱乐等,促进社交和互动。十二是紧急救助和医疗协助:提供紧急情况下的急救协助和医疗联络服务,如紧急求助电话、急救训练等。

这些居家养老服务旨在帮助老年人在家中享受安全、舒适、有尊严的生活,提供个性化的照顾和支持,满足老年人的日常需求,促进其身心健康和幸福感。具体的服务内容和范围可以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和家庭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定制。

菲中教育与多所大专院校进行产教融合专业共建是一种促进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通过与大专院校合作,可以使教育与产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与实际工作需求更贴近的专业教育和培训。

广西壮家女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红岗在自由发言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了居家养老的重要性、紧迫性,并提出一系列的发展建议,粤创领航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胜奇建议在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过程中将科技融合发展。

专家建言献策:居家养老的困境及破解途径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罗树杰在作主题发言时说:居家养老符合人类身心发展规律的养老模式,在对养老模式、 服务的探索中,人们逐渐发现 “在地老化”是一种符合养老规律、收益比高的做法。社区居家养老作为“在地养老”理念的实践是符合人类身心发展规律的一种养老模式,也是率先进入老龄化国家实践经验证明的最优选择,更是国外“在地老化”养老理念在国内养老方式上的具体践行。

按照国家规划,我国养老将呈现9073的格局,即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

社区居家养老的困境是:

(一)养老服务体系面临的难题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单一,与人们的需求相差甚远

1.大部分地区只有家政服务,个别发达地区有政府培训的助老服务员,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还远谈不上。

2.老年市场供给和设施的缺乏。一方面说明养老产业潜在需求巨大,另一方面又说明有效需求不足。这反映了我国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不足,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说,农村地区的养老设施非常少甚至没有,多数地区一片空白。

3.生活在高龄、空巢、孤独、病残状态的老年人,如果无法获得社会支持,居家养老潜在的风险会很大。不少老人病死家中多日才被人知晓,小小说《订购敲门》描述的细节令人感慨——报箱封死,要送报员敲门,每月补给投递员100元,如果哪一天敲门没有应,就打电话给国外的儿子或者报警。老龄化、空巢化以及病残化、孤独化相交织,是我们共同的未来。在这种形势下,生活在高龄、空巢、孤独、病残状态的老年人,如果无法获得社会支持,居家养老潜在的风险会很大。

(二)制度不完善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的如何通存通兑?(包括理论困境)。

(三)志愿服务的风险

(人工心肺复苏压断肋骨被告)。

如何破解居家养老的困境?如何改变当前居家养老服务的局面?我们专家学者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提出如下建议:

从政府的角度来讲:

一要制定政策,扶持发展;

二要加大公共财政支出,扩大政府资助,实行政府补贴;

三要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尽快培养和造就一批有责任心和专业技能的护理服务队伍,使老年人在家里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专业化服务;

四要改善服务老年人专业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政策制度。

五要列入政府重点工作或者为民办实事项目。北京市房山区把发展老年福利事业列为乡镇政府一把手工程。 天津市根据广大群众的意愿,把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新20项民心工程。

六要出台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居家养老的政策措施。在老年人“六助”服务过程中的洗浴、助浴、足浴还有按摩等,都能提升为中医药疗法。还有助餐服务,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养生和理疗饮食以供选择,老年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了身体健康会更侧重于养生。社会人群也不例外,身体上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需要减轻病痛或消除病患,中医理疗康复活动适合所有社会人群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罗树杰教授最后总结说,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施的配套,基本上都是根据老年人的文化娱乐、医疗养生、生活服务需求配置的,场地基本都是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只有充分利用好场地,做到既能服务居家老人,又能创收,这才是居家养老服务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

陈渊智董事长也建议道:

1.产业需求调研:与相关产业企业合作,开展对人才需求的调研,了解实际工作中所需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与大专院校共同制定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确保教育与产业需求的紧密对接。

2.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产业合作伙伴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实践机会。学生在实践中能够接触到真实的工作环境和项目,提升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专业导师制度建立:与产业合作伙伴合作,设立专业导师制度。从产业中邀请专业人士作为导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或小组指导,提供实际案例分析、职业规划指导等方面的支持。

4.课程实践项目合作:与产业企业合作,开展课程实践项目。学生在实践项目中能够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升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

通过与大专院校进行产教融合专业共建,可以有效缩小教育和产业之间的鸿沟,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对产业企业来说,也能够获取更加适应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促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通过与大专院校进行产教融合专业共建,可以有效缩小教育和产业之间的鸿沟,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对产业企业来说,也能够获取更加适应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促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

合影留念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陈编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