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怎样管好社保基金?广西编制出台18项标准护好居民“养老钱”

养老政策 12-11

  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对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有重大意义。近日,《广西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范》等18项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标准发布,将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保基金财务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确保全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随着社保覆盖面不断提高,社保基金规模不断增长,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全区社保经办财务管理行为。18项标准,涵盖岗位设置、财务印章管理、系统权限配置、收支审核、日记账管理、对账管理、会计核算、会计报表、账簿、预决算管理10个方面,为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2021年6月,自治区社保中心来到广西中医药大学明秀校区,开展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上门服务。资料图片

  同时,自治区社保中心对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规范每个环节的具体步骤、处理方式、审核要素,统一各环节材料格式和流程,为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规范完成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全流程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指引。
 

  18项标准内容全部嵌入社保基金财务管理系统。在系统内对财务收支审核、对账管理、核算管理等流程设置限制条件,将事后监督转化为事前预防,从源头上堵住漏洞。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全区财务系统纵向链接,强化财务管理风险防控,并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全区基金财务数据集中统一管理。

  自治区社保中心还加强与财政、税务及金融机构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共同建设“清廉社保基金管理”。如建立定期对账制度,每月与财政、税务、银行进行基金业务对账,相互传递对账信息;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部门、公安、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数据共享,建立健全与数据共享比对和协查机制。

  据悉,18项标准由自治区社保中心组织成立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标准化编写小组历时1年零5个月、反复核稿20版形成。它的实施,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和平稳运行,提供了更专业化的制度保障。

  下一步,自治区社保中心将进一步推进广西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标准化建设,确保广西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规范运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国早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