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新国标出台,居家养老也能享受安心便利的专业化服务

养老动态 11-09

近期,《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基本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GB/T43153-2023)(以下简称“标准”)发布,这是我国针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发布的首个国家标准,将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内容、服务组织条件及相关流程要求等提供基本指引。

标准发布后,中工网记者来到北京西城煤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看到不少老人进进出出,在门外就能听见他们打牌畅谈声。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可以给附近老人提供聚会娱乐场所等生活便利,也能为居家养老提供上门服务,让老人住在家里就能享受养老便利。

“上门做健康指导时,我们需要和家属沟通,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比如血压是否偏高、吃什么药等,接着测血压、体重等健康指数,检测完之后再跟家属沟通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北京建国里社区养老驿站养老护理员王丽英接受中工网记者采访时说。

建国里社区养老驿站服务的范围是西城区建外街道的4个社区,居家服务项目包括送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巡视探访以及呼叫服务等。该驿站基于政府扶持的“基本养老”项目,签约服务附近社区的104位高龄独居、失聋失智、特殊家庭等老人,对签约老人公益上门服务。


建国里社区养老驿站上门为老人理发。(受访者供图)

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老龄化发展速度快。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亿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13.5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个百分点。

中国政法大学法金融学教授胡继晔说,经过多年的走访调查发现,95%以上的老人希望能居家养老,因为这满足了老人和亲人在一起的心灵慰藉,又能解决子女上班时面临的午餐、洗澡、医疗等现实问题。规范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是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国家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其核心要义就是让老人居家服务有一个标准。

“龙振养老目前覆盖20余万老年人,不同机构和驿站居家老人的需求有不同特点。”北京龙振养老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品牌宣传总监丁丽娟说,例如亚运村安慧里养老驿站、劲松街道和谐雅园驿站等人员比较密集的社区,老人的助餐需求比较旺盛;此外,各驿站所在社区居家老人的救急服务呈上升趋势,例如独居高龄老人需要陪同就医、代拿药、突然情况紧急处理等,都会寻求服务帮助。


北京龙振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查。(受访者供图)

“为了更好落实标准,龙振养老会不断针对国家发布的规范和老年人的意愿,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扩展服务内容,完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标准流程,真正成为居家老人的贴心大管家。”丁丽娟说。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不仅要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也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通过市场化运作,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

基于一线居家上门服务工作现实需要,北京市建国里社区养老驿站站长刘宏刚也表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想要长期发展,还得考虑运营。养老驿站多年来都是公益的、志愿的、免费的服务,所以服务对象的养老消费意识其实非常淡薄。目前,建国里社区养老驿站的市场经营性收益比例低于20%。

“社区医疗和居家医疗如何对接,是需要政府给予更多关注的一个课题。”胡继晔说,目前能够上门的医疗服务非常少,这方面可以借助社区卫生中心,在卫生中心人员有限情况下可以考虑雇佣护工,再对有长期基础病的老人进行定点服务,理想状态是社区医疗中心建立本社区居家老人基础病需求的档案,最终对有需求的老人进行签约服务。

“要让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落到实处,需要政策支持、服务机构、社会资本等多方面共同努力,通过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人员培训等方式,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朱克力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工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