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应该随身携带哪些急救药品

冠心病 08-11
  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此病不仅对患者有着致命的危险,而且还无法除根,因此为了能够降低患者的死亡风险,家里或者随身一定要带着急救药物,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意外情况,那么冠心病患者应该随身携带哪些急救药品呢?
       
       目前冠心病的常用急救要有硝酸甘油片(耐绞宁)、易顺脉口腔喷雾剂及速效救心丸等,这些药物可以迅速扩张冠状动脉,从而缓解急性发病。

  一般来说,冠心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咨询医生后置备急救药,不必样样都备。经常发作心绞痛且症状明显的患者,可以常备硝酸甘油片(耐绞宁)及异舒吉气雾剂,这些药扩张血管的作用比较强烈,可以迅速缓解心绞痛。轻度冠心病患者常备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等作用相对缓和的中成药,这些中成药既可以缓解症状,又不会引起头昏、头痛等副作用。心绞痛发作时伴有心律失常的冠心病患者,可以常备普罗帕酮(心律平)、美西律(慢心律)等抗心律失常的药物,一旦出现心悸不适,立即服用。平常血黏度较高的冠心病患者常备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胸痛时马上服用。心率较快的冠心病患者常备普萘洛尔(心得安)、美托洛尔等减慢心跳的药物。

  不仅如此,冠心病患者还可以备用一些急救中成药,常用的有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等,可舌下含服或吞服。这些药物的主要作用是迅速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从而缓解心绞痛。



  冠心病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急救药最好随身携带或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以免急性发作时找不到药物,延误治疗。急性发作时,一般先服一种药,3~5分钟症状不缓解,再服一次这种药,也可服另一种药。急救用药剂量不可太大,一般每次1或2片即可,剂量过大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由于家庭急救药不能替代医院治疗,因此,冠心病患者如果用药15分钟后,症状仍然不能缓解或有加重趋势,应该立即呼叫120或急送医院治疗。另外,家庭急救药要及时更换,确保药物没有变质、发霉、过期。

  冠心病患者应该随身携带哪些急救药品?专家解释说,冠心病的诱因很多,发病也很突然,所以建议患者外出时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导致疾病复发。此外,患者出门时一定要检查好随身药物,并且尽量让家人陪同,这样才能及时处理突发状况,避免危及生命。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