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旅游防诈注意事项

老年权益 07-11

近年,老年人休闲方式从广场舞、散步、下棋,逐步扩展到出行游玩,这也导致旅游被骗案件频发。那么,养老诈骗是什么?

养老诈骗主要是指以老年群体为侵害对象的诈骗违法犯罪,低价旅游诈骗比较常见的“套路”:诈骗分子往往以低廉的价格组织旅游活动,诱骗老年人旅游,然后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

随着经济的发展,老年人对于外出游玩的热情不断高涨,各大热门旅游景点经常能看到老年旅行团的身影。但也有不少黑心旅行社为老年旅游人悄悄“设套”。

旅行社以如“100元某地五天四夜游”等低价游、免费游的噱头吸引老年人参团旅游。随后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高于市场价多倍的价格卖给老人们。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旅行社降低住宿、饮食标准,或将各种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之外。

养老诈骗犯罪性质恶劣,侵害对象特殊,社会危害性很大,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所以,在外出旅游时,老年朋友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提高防范意识,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式的宣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价交换是商品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尤其是要提防过分热情地主动上门介绍旅游项目、重点推荐免费旅游项目的人,必须坚决拒绝。

二、不乱加群,不点不明来源的链接,避免误入“旅游骗局”

老年人应当时刻提防,不乱通过陌生人的“加好友”申请,不乱加聊天群,毕竟老年人对网络信息安全的敏感度远不及子女。老年人在收到大量的推销消息时,应该及时告知家中子女,必要时应当保留聊天群的记录,包括但不限于语音文字。

三、加入正规旅游团参加旅游活动,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参团旅游”一定要找正规旅行社,安排持证的导游。正规的旅游团会有更加正规的旅行流程和人身及财产安全防范措施,并且还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不要轻易相信“打着免费口号”的旅游团,宁可多花些钱,选择更加安全的出行方式,才能降低受骗概率,保障自身人身安全、财务安全。

四、子女要多与父母交流,多主动告知父母社会各类诈骗手段

老年人信息来源少,社会活动参与度低,防范诈骗意识较薄弱,是各类诈骗犯罪的易受害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子女要多陪伴父母,多与父母交流生活信息,多向父母介绍社会上各类诈骗手段。老年人遇到各类“优惠”活动时,一旦涉及资金来往,要多咨询子女意见,全方位分析利弊,避免遭受各类诈骗侵害。

来源:巩义发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开平公安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