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以房养老”变身“钱房两空”,警惕三大套路!

老年权益 09-24


  近年来,有不少不法分子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再把借来的钱拿去买其推荐的理财产品或给其代为投资,承诺高额回报,并保证还本付息,实际则将钱款用于借新还旧、支付利息,有些甚至直接据为己有,导致被害人深陷合同陷阱之中,最终“钱房两空”。

  案 情 简 介

  被告人陈某编造虚假投资项目,通过他人向社会不特定群众宣传,承诺高额利息、向出资方代为偿还抵押房产借款本息等,诱使被害人将名下房产抵押向出资人借款,陈某再以个人或者其名下投资管理公司等名义,与被害人签订相关协议,骗取被害人的抵押借款。后陈某将钱款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借新还旧、支付出资人利息等。检察机关以陈某涉嫌犯集资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以房养老”型诈骗三大套路

  1.编造投资理财项目 承诺“期限短、收益高”诱使被害人产生投资欲望

  2.推荐贷款平台 介绍出资人 帮助被害人办理房产抵押

  3.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协议,让被害人将所贷钱款给其投资理财,约定到期还本付息,另一方面,承诺代被害人向出资方支付贷款利息,到期解除房屋抵押,使被害人陷入“零成本、高收益”的诱惑陷阱。

  本案中,在骗取被害人所贷钱款后,陈某并没有将钱款用于所谓的投资理财,而是据为己有、个人使用,并用于支付其他被害人的利息、借新还旧。最后,陈某所骗钱款已经不足以弥补之前被害人的利息,资金链断裂。陈某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刑事法律责任。但被害人钱款依然难以追回,众多被害人一方面无法讨回出借钱款,另一方面,难以偿还出资方钱款,甚至被出资人告上法庭,要求拍卖抵押房产,履行还款义务。

  法官提醒:

  1、谨记投资有风险,切勿相信所谓“稳赚不赔”“低风险甚至无风险、高收益”的宣传。投资型诈骗的第一步,都是诱使被害人产生投资欲望。面对不法分子的虚假宣传,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贪图小利,轻信他人谎言,打消“用小钱赚大钱”“不劳而获”的念头。

  2、了解投资理财基本常识,提高防骗能力。大部分老年人对于投资理财缺乏基本的专业性认识,面对不法分子的宣传,难以辨别其中虚实真假。不法分子在进行宣传时,一般会对宣传内容进行一定的专业性包装,比如通过某某投资理财公司的名义签订借款合同,或者虚构一些名称权威专业的投资理财项目等,来增强其宣传内容的可信性和权威性。老年人在进行投资,购买理财产品时,应谨记通过正规机构购买,多与家人商量,多咨询正规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员,面对复杂的合同架构,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辨析。

  3、警惕温情陷阱,面对熟人推荐,保持自身判断力。许多不法分子为骗取老年人钱款,会通过各种方式拉进与老年人的距离。本案中,许多被害人都是通过同兴趣社团成员介绍或者熟人推荐,得知存在所谓投资理财项目,进而被不法分子一步步套进骗局。为获取信任,拉进距离,不法分子前期往往通过赠与礼品、免费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和服务等方式,降低老年人的思想防备。许多老年人在签订抵押合同、出借合同后,直到最后钱款难以偿还、不法分子失联,才发现自己已经深陷骗局、进退两难。因此,面对温情陷阱,或者熟人推荐,在涉及到签订合同、钱款交付的问题上,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判断力,防止掉入诈骗圈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