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警惕以养老服务为名的高额回报陷阱

老年权益 09-22


东莞金融部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老人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的知识。受访者供图

“兴建五星级养老院,可预订养老床位,一万元理财每月返一百,年收益率高达11%,可以让养老金翻倍,还有免费的油盐米赠送。”几个西装革履的“销售员”向一个老人推销“养老投资”,几个月后,所谓的养老院“人走楼空”,老人“房财两空”……这是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下称“市金融工作局)的干部演绎的《“入股”养老院,骗你养老钱》情景剧,以老年人此类易受骗群体为主角,还原非法集资骗术现场,提醒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为坚决遏制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多发势头,切实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的投资自我保护意识,市金融工作局开展金融普法系列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的金融素养,本期将聚焦老年人,列举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套路,防范老年人陷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撰文:叶永茵

制造焦虑

以养老为名非法集资

近期,中央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显示,一些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等名义,以“高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

那么,受骗老年人是如何进入“养老投资”的陷阱呢?

套路第一步,不法分子把自己包装成合法机构,虚假宣传造势,聘请所谓的专家、明星站台,迷惑群众。比如,老年人参观的是一家养老院,具备民政部门认可的资质,但最后与老年人签订合同的却是另外一家公司。而该类企业一般都不具备实施养老服务或提供养老产品的资格的。

套路第二步,采用送纪念品、组织免费旅游等小恩小惠蒙蔽老人、骗取老人信任,接着以推介会、知识讲座为幌子,虚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投资项目,编造虚假文件,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诱骗老年人投资。

套路第三步,不法分子还向受骗老人承诺还本付息。不法分子为规避监管,在合同表述中以“福利金”“床位补贴券”等字眼代替利息,蛊惑老人,甚至以拉人头投资可以享受提前返利等形式诱骗老年人加大投入或者拉人投资。事实上,承诺还本付息是非法集资的重要特征。

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监管科技部总经理朱春湖表示,犯罪分子利用老人的孤独感、缺乏陪伴、认识不足等心理弱点,为其制造焦虑,通过嘘寒问暖、上门陪护、给予蝇头小利等方式博取老人信任,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金、傍身钱。

提高警惕

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有哪些表现形式呢?

市金融工作局梳理了五类养老服务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的主要形式和特点,第一类是以提供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养老服务为名吸收资金;第二类是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养老项目”为名进行非法集资犯罪;第三类是以免费旅游、赠送实物、养生讲座等欺骗、诱导方式,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以销售“养老产品”为名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第四类是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或者不合理低价旅游,向老年人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推销所谓“保健品”,进行非法集资犯罪。此外,候鸟养老、“会员制”养老、地宫穴位、“灵丹妙药”等涉养老领域诈骗手法也需警惕。

那么,老年人如何谨防这些骗局,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市金融工作局建议老年人在投资理财中要把握“一看、二问、三学”。一要“看”,公司有无民政部门颁发的经营“养老业务”许可,有无向社会融资资质;二要“问”,多征询子女、法律工作者意见,或者听取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以及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专业意见和建议;三要“学”,多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学习报刊书籍,提升风险识别能力。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