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5个典型案例揭秘“养老诈骗”套路

老年权益 03-18

  养老一直都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但老年人因防范意识薄弱、辨别能力不强、法律知识不足,已经成为犯罪分子狩猎诈骗目标的重灾区。而以“养老方式”进行概念炒作、虚假宣传、设置陷阱又是诈骗老年人钱财中最常见、最突出的犯罪手段之一。

  近日, 金华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发布了一些典型案例汇编,揭露各类典型养老诈骗手段,让我们一起深入了解!

  案例一

  冒充专家推销涉老“保健品”

  实施诈骗案

  2014年始,马某某等人在沈阳成立某健康咨询公司、某商贸公司等,从事药品销售等活动,因上述公司均无药品经营资质,遂以其他具有经营资质公司名义从事药品交易、存放。公司内部主要有数据组、物流组、客服组、销售组,各组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共同实施犯罪活动。

  公司通过印制《关于红桃K长寿膏临床效果观察》《龙立勃补精活肾新疗法》等资料,夸大药品疗效,通过大量投放免费送小礼品的广告,获取被害人信息资料,随后公司客服组按照话术冒充中华男性健康协会、国家863项目火炬计划等工作人员,称国家免费发放评书机和健康资料,继而了解被害人的年龄、退休工资、是否与子女同住、病情等相关情况,将符合诈骗条件的老年人名单报至物流组进行邮寄物品和跟踪。销售组有针对性地冒充专家、教授等,夸大老年人的病情,甚至恐吓不及时治疗会恶化等,然后借机推销保健品、虚构治愈率,并谎称名额有限,购买可以获得高额优惠等,让被害人误以为价格十分优惠,实际以高于市场数倍的价格进行销售,以此骗取老年人养老钱共计人民币5800余万元。

  2022年5月27日,东阳市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刘某某等15人有期徒刑九至三年不等,并处罚金,部分情节较轻的适用缓刑。

  案例二

  解血栓“神药”虚假宣传案

  2021年9月以来,吴某某利用会议、讲座、健康咨询、免费体验、播放PPT等方式宣传清血酶TMFDP纳清片(为普通食品)具有溶解血栓等功能,对普通食品的性能、功能、质量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老年消费者以达到非法盈利的目的。至案发,吴某某已销售清血酶 FDP纳清片224瓶(销售价格156元/瓶,货值34944元),已预售未付款为446瓶(货值69576元)。

  2022年4月13日,浦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吴某某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

  “富硒小米”虚假宣传案

  2022年1月,武义县某食品店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后从事经营活动。同年4月11日,该店举办“富硒小米”产品团购促销会推销“富硒小米”,以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在场46名中老年人介绍“缺硒的危害”以及“硒在人体内的作用”等内容,告知消费者食用“富硒小米”对人体健康有好处。

  会场墙上还印有“人体缺硒的危害(免疫力低下、诱发肝病、肝癌等)”“硒在人体内的作用(可防癌、帮助控制血糖等)”等内容的展示牌,以文字形式告诉消费者“补硒的重要性”。上述宣传内容均摘取自网络上文章和相关书籍刊物,在售“富硒小米”产品实际为普通食品,并无宣传内容中所述的保健或疾病治疗功效。当日被武义县市场监管局查获。在检查过程中,该食品店已主动清除现场宣传内容,停办相关促销活动。

  2022年6月6日,武义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食品店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

  以投资敬老院承诺高额回报、

  免费入住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06年至2008年7月份之间,王某某以“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义乌负责人的身份,以投资张某某开设的北京敬老都建设为名,对外宣称投资10万或21万元,可以免费入住“敬老都”、可获得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口口相传、人介绍人的方式,在义乌协助张某某向不特定的多名公众吸纳资金1000万余元。
 

  2022年7月5日,义乌市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

  案例五

  以投资生态园养老院为名

  集资诈骗案

  2019年4月以来,管某某成立常州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金华市婺城区、兰溪市、衢州市龙游县、常山县等地成立分公司,未经国家主管部门依法批准,通过发传单、打电话、口口相传等方式,虚构管某某名下的常州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生态农业园、养老项目、酒店等项目需要资金,并以高息为诱饵,引诱被害人借款给公司。截至案发,管某某利用上述手法,共计骗得吴某某等500余人共计人民币2700余万元,管某某并未将上述资金用于对外宣传的建设生态园养老院项目。

  2022年5月6日,婺城区人民检察院以管某某涉嫌集资诈骗罪向婺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信红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