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山东安丘:持续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养老动态 10-20

  山东省安丘市检察院干警在集市给老人讲解养老诈骗手段及防范方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自2022年以来,山东省安丘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工作部署,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池泉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高位部署、精准宣传、从严惩治三个维度,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专项行动提供保障,持续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022年8月,该院办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非法以合作社股金联盟部成员形式给被害人开股单,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方式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以“高息”为诱饵,经人介绍、口口相传及上门劝说等形式,向周围村庄或社会公众等不特定人群吸收资金。经查,2009年以来,先后有50余人被骗,且多为老年人,涉案金额达270余万元。张某将所获资金全部用于偿还个人借贷或日常消费,后因个人借贷问题资金链断裂,无法归还承诺的本金及利息。办案检察官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细致梳理案情和证据,多方分析研判,20天完成审查起诉,提出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最终,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万元。

  为拓展线索来源,该院及时向社会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并由专人负责,确保举报渠道24小时畅通。同时,该院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作用,开通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依法、优先、快速处理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实现程序性问题全部在7日内答复,对属于该院管辖的实体性问题,一律在3个月内办结,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真正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

  与此同时,该院还全面系统梳理2020年以来办理的涉养老服务、养老房产销售、投资养老项目、养老保险类诈骗案件,分析梳理隐漏案件线索,努力做到线索摸排无遗漏、无盲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不能单靠司法机关,还需民政、行业监管等部门协作,以及银行、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配合。为此,该院主动向安丘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并获得支持,与公安、法院和民政等部门建立协同配合及信息共享机制,推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主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发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联动效应,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检察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安丘市发生的养老诈骗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购买保健品、老年理财投资及提供养老服务等方面,受害群体既有当地的老年群众,也有从外地到安丘旅居的老人。有的老年人片面认为不使用智能手机就不会被骗,有的甚至认为登记个人信息免费领取卫生纸、鸡蛋、蔬菜等,是专门照顾老年人的好事,不会造成不良后果。

  针对这种情况,安丘市检察院对老年人群体广泛开展反诈宣传。在线上,检察官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平台等发布通俗易懂的普法视频;在线下,他们走进集市、社区和养老机构等老年人密集场所,发放反诈宣传单、悬挂反诈标语、讲解反诈知识,详细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和办理的真实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据统计,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院先后开展入户走访、普法宣传、专题讲座等集中宣传活动28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本,悬挂横幅标语15条,在媒体平台转发预防养老诈骗相关信息200余条,取得良好效果,推动形成了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正义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