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中医义诊、推拿、拔罐,西城试点“五养融合”破解个性化养老难题

老年生活 08-30

为了让周边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样、细致地为老服务,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原有的养老驿站、老年餐厅、活力赛场等空间整合提升,搭配专业养老团队服务,为西城区老人提供“五养融合”服务,满足养老个性化需求。


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西直门新兴东巷11号,整体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包含各类活动空间和足球、篮球场。自2019年正式运营起,这里就成为了展览路地区乃至西城区党群活动、为老服务的标杆。

“几年来,我们在为老服务上做了很多探索,不仅引入了年轻的为老服务团队,还提升了原有的老年餐厅,添加了智能称重系统。”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过程中,周边老人给出了积极反馈,也提出更加个性化的要求。比如,有老人说:“要是能在中心的养老驿站里增加拔罐,中医义诊服务,到了节气变化时我们心里就更有谱了。”


也有老人反馈,跟着手机视频里学习八段锦、太极拳等项目不专业,希望专业老师带着他们练习。还有的则对老年餐的口味和菜品提出了新要求。

对此,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自8月29日起,开始试运营集“文养、体养、智养、康养、医养”为一体的“五养融合”养老服务综合体,为老年人带来了新体验。

在日间照料空间内,前来义诊的中医为老人们把脉、答疑、提醒他们夏秋之交应该注意的健康问题。家住展览路街道德宝社区的居民马女士说,中医义诊就在家门口,比自己在家量血压强多了,还能省去到医院排大队的时间。


同样,相比于养老驿站传统的理发服务,新增的中医推拿等内容备受老人青睐。红外线医用烤灯、按摩床、火罐……走进养老驿站的“便心如意服务室”,就能闻见淡淡的药草香气,一位医师正在给老人们进行推拿。

“现在正值入秋,暑气减退,早晚凉爽,老人有时候贪凉受风,过来烤烤灯、做个按摩,可以有效缓解疼痛。”他说。


室内人头攒动,室外的运动场上,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老人们练起了八段锦。一位老人表示,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不仅动作规范了,将来还可以学习太极拳、五禽戏等项目,给锻炼增加了更多选择。

记者了解到,“五养融合”为老服务将根据老人实际需求,逐步实现常态化,解决个性化养老“痛点”。下一步,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将不断创新为老服务模式,为西城区老人提供精细化、多层次为老服务,逐步实现辖区内老年群体从“养老”到“享老”、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的目标。

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供图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