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小白法官”走进老人心里

老年生活 03-12

“小白法官”走进老人心里(主题)

解放日报记者 王闲乐

经过很长时间的调解,一对原本要离婚的老夫妻重归于好。离开法院时,阿姨很自然地推着坐轮椅的爷叔,两人共同沐浴在夕阳下。眼前的这一幕,让主持调解的静安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白云动容。

“法官是社会关系的医生,追求的不是判了多少案子,而是解决了多少实质性问题。能让这对老夫妻化解矛盾,比单纯的判决更让我开心。”秉持着这样的信念,白云从一名普通法官,逐渐成长为静安法院涉老审判团队负责人。

业务过硬,审理全国首案获好评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老年人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这给法官的工作带来不小挑战。白云年纪不大,加入涉老审判团队以来,却审理过多起疑难复杂案件,包括全国首例法定监护与意定监护相冲突的变更监护案。

年过八旬的孙老伯自幼肢体残疾,结婚后一直没有子女,老了之后只有一位养女与之共同居住。孙老伯名下房屋动迁后,养女动了心思,欺骗老人做了一次行为能力鉴定,并瞒着老人起诉至法院,让自己成了孙老伯的监护人,想要领走300多万元补偿款。此前孙老伯已经在公证处立了一份意定监护公证,指定了他的一个侄女作为自己失智之后的监护人。得知养女的行为后,孙老伯和侄女都非常气愤,侄女遂起诉至静安法院要求将监护人变更为自己。

本案审理的关键是弄清孙老伯的真实意愿。白云特意挑了孙老伯的养女、侄女都上班时登门拜访。仔细观察了孙老伯的居所,看到了侄女贴心的安排,又得到老人的肯定答复后,白云心中有了答案。很快,判决结果公布,老人的监护权归侄女所有。判决后,白云还带领团队进行了回访,孙老伯看着突然来访的白云十分感动。这起案例后来还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老年人权益保护第二批典型案例。

尽心尽力,让老人“老有所养”

由于涉老案件的特殊性,在日常的审理工作中,白云特别注重修复当事人的家庭关系,希望不仅让老人能“老有所养”,还能重新享受到天伦之乐。近三年,白云审理了700余起案件,调解撤诉率超过60%。

这些年来,白云先后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法治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但在身边同事和当事人眼中,她始终是温暖又可爱的“小白法官”。

熟悉的乡音,是让老人打开心防最好的方式之一。生长于东北求学于西南的白云,在工作之余看视频、看电视,自学上海话。如今,她已经能全程用上海话和老人们交流。“法官,你的上海话是‘洋泾浜’,不过也是有心了。”许多老人笑着对白云说。

白云曾经接待过一位长期信访的老人,在听了他长达两小时的絮叨后,白云把老人送到法院门口,温柔地叮嘱道:“总在外边跑,要注意身体。”老人停下脚步道:“小白法官,就冲你这句话,这个案子不管你怎么判,我都接受。”

“化解纠纷不能等着老人来法院,而要走到老人中去。”为此,白云牵头与市老龄委“银龄法宝”项目、静安区“银发盾牌”公益项目签订共建协议。2023年以来,白云带领她的团队不断延伸司法服务的触角,逐步与静安区14个街镇、260余个居村委对接,每月开展“菜单式”普法讲座与咨询,把更多矛盾化解在基层。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工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