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建议:中老年人“2吃3不吃”,涨知识了

健康养生 04-25

  每年一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老妈就会出现皮肤瘙痒,每次去看医生,医生都会建议要忌口,尤其是辛辣刺激和一些荤腥类食材,能不吃就不要吃了。

  荤腥类食材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关键是烹制成熟后滋味香浓也下饭,对于很多无肉不欢的人来说,不吃荤腥类食材是不现实的,毕竟这些食材要比吃素美味和有营养多了。

  

  不过中老年人因为消化功能减退,加上体质有所下降,因此吃荤腥类食材时,也要注意“2吃3不吃”,这样可以享受荤腥类食材带来的美味和营养,也不至于因为食用不当造成对身体的伤害。

  荤腥类食材的“2吃”

  1.吃点精肉

  

  人老了不能吃太过肥腻的肉类,适当吃点精瘦肉是特别有好处的,尤其是有条件的可以吃点牛羊肉,这样可以及时补充营养,又不至于因为吃的太过肥腻而给身体造成负担。

  中老年人牙口不好,烹制精瘦肉时可以选择这4个方法,让肉吃起来鲜嫩不塞牙。

  ①.精肉在切配时记得“横切牛肉,竖切猪,斜切鸡”,这样把肉的筋膜和纤维切断,吃起来就会更嫩一些。

  

  ②.烹制精瘦肉前记得提前腌制,也就是在精肉中分次打入水或蛋清,用手上下抓拌,这样让肉吸饱水分后再加淀粉锁住水分,烹制起来会更嫩滑一些,在腌制牛羊肉时可以适当加点嫩肉粉或小苏打,也会起到嫩肉的作用。

  

  ③.炒制精瘦肉时记得低温滑炒,也就是油温在三成热左右时把肉入锅,滑炒至变色即可,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把肉炒老。

  

  ④.可以把精瘦肉做成肉馅后再食用,这样吃起来就不费牙口,要想肉馅嫩滑不柴,除了打水以外,记得来点食用油封住肉馅的水分不流失。

  2.吃点新鲜鱼虾

  

  鱼虾作为白肉富含蛋白质和各种营养成分,老人可以经常吃点鱼虾,而且大多数鱼类中都含有DHA,这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不过中老年人选择鱼虾食用时一定要选择新鲜的,哪怕少吃一口也要买点新鲜的鱼虾食用,因为这样的鱼虾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也丰富,不过吃鱼时最好选择有鳞的新鲜鱼来食用。

  新鲜鱼虾的挑选方法:

  1.买虾时如果死去的虾呈直线状,说明这种虾是死去后才冻的,因为活虾冷冻都是弯曲的。

  

  2.买虾时最好不要购买包冰衣和水泡的颜色发白的虾,因为这些虾可能里面会施放碱一类的添加剂,破坏虾的细胞提高吸水率而涨秤。

  3.挑选新鲜鱼时除了看鱼鳞是否完整,鱼身上的粘液是否湿滑,以及鱼眼睛和鱼鳃是否明亮鲜红外,最关键的是要检查一下鱼的肛门是否破裂和有渗出物,如果鱼的肛门破裂和有渗出物,说明这鱼已经特别不新鲜了。

  荤腥类食材的“3不吃”

  1.内脏类不吃

  

  内脏类食材一般嘌呤和胆固醇含量都比较高,而且很多内脏作为动物的排泄和排毒器官,如果清理不好异味很重,并且中老年人一般尿酸都高,吃这样的食物显然是不合适的。

  

  头蹄下水这些内脏类食材一般家里很少亲自烹制,基本都是去市场上买现成的,如果遇到处理不干净,或者在卤制过程中添加了过多添加剂的内脏类食材,那么吃到也对身体不好。

  2.贝壳类海鲜不吃

  

  春夏之交的时候,随着水温的升高,水里面的细菌和病菌也到了繁殖期,因为贝壳类海鲜都是在近海滩涂上,因此极易受到污染。

  

  贝壳类海鲜要想食用可以选择冬季和初春,因为这个时节海水温度低,这些海鲜还不易受到污染,不过皮肤不好和身体有隐患的中老年人,贝壳类海鲜最好是忌口。

  3.无鳞鱼

  

  无鳞鱼一般都是生活在水底层,因为身上没有鱼鳞的保护,特别容易受到寄生虫的侵扰。

  无鳞鱼的蛋白质含量高,但是容易出现腐坏,所以民间一直把无鳞鱼当做“发物”来对待,中老年人如果身体有不适的话,这无鳞鱼最好还是忌口。

  中老年人到了一定岁数,因为身体机能下降,以及可能有些疾病,所以对于一些荤腥类食材是要忌口的,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但是像贝壳类海鲜、无鳞鱼和内脏类食材,能不吃还是最好别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每日美食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