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建议中老年人:少吃3瓜1果,多吃5样,营养充足,手脚有劲精神好

健康养生 05-29
  中老年人饮食特别的讲究,需要选择有营养的,又不能增加肠胃负担的食物,建议日常饮食少吃3瓜1果,多吃5样,营养充足,能为身体补充能量,精神一整天。

  “少吃3瓜1果”

  苦瓜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夏天要少吃一些寒凉的食物,苦瓜虽然可以清热解毒,但也是寒性的,多吃对身体不好。

  黄瓜

  黄瓜的水分特别充足,凉拌和炒着吃都相当的美味,但除了水和维C以外,热量和营养还是低一些,而且也是偏凉性的蔬菜,最重要的是现在的黄瓜采用人工干预成长的比较多,自然成熟的黄瓜也还没有到时候,所以中老年人还是少吃一些为好。

  西瓜

  西瓜是寒凉水果,吃多了容易伤害脾胃,而且含糖量高,对老年人来说多吃没好处。而且西瓜很利尿,会经常上厕所,导致起夜次数增多,影响睡眠质量。

  西红柿

  西红柿和黄瓜一样,采用人工干预成长得比较多,建议少吃。


  多吃5样

  鸡蛋(高蛋白)

  推荐食谱【卤鸡蛋】

  食材:鸡蛋20个、老抽、大葱、生姜、八角、香叶、桂皮、花椒、啤酒、清水、冰糖、生抽、蚝油、胡椒粉

  1、新鲜鸡蛋20个,加一勺盐后清洗干净。

  2、接着冷水下锅煮,煮的时候再加一勺盐,不仅更容易剥壳,就算有破壳的鸡蛋,也能加速蛋白的凝固。

  3、水煮开后再继续煮8分钟,煮熟了捞出来,迅速放入凉水中降温。

  4、接着就是剥壳了,泡过凉水的鸡蛋剥壳非常简单快速,全部剥好后装入碗里。

  5、再用小刀在每个鸡蛋上划上几道口子。

  6、然后趁着还有点余温往里面加1大勺老抽,让每个鸡蛋都能全部裹上,这样可以让鸡蛋更好的上色。

  7、接着我们切点大葱和生姜,大葱切段,生姜切片。

  8、全部切好放入锅中,再加3个八角、5片香叶、1个桂皮、1把花椒、2罐啤酒,一共是660克,最后再来1碗清水,能没过鸡蛋就行。

  9、大火煮开后再加一勺盐,接着把鸡蛋放进来,碗里的老抽也一起倒进来,然后继续煮半个小时。

  10、半个小时后我们先把鸡蛋捞出来稍微的晾一会儿,然后锅里继续开火,加50克冰糖、1大勺生抽、1大勺蚝油、1小勺胡椒粉。

  11、冰糖煮化后我们先把锅里的大料捞出来,再把晾凉的鸡蛋倒进来,盖上盖子中火继续煮20分钟。

  12、20分钟后我们的鸡蛋就煮好了,等不及的现在就可以吃了。鲜香入味儿,Q弹劲道。

  13、想要更入味儿好吃的话建议多等一晚,把鸡蛋装入盒子里,然后再淋上汤汁,放凉后进冰箱冷藏一夜。

  第二天再来吃,真的是满口留香。卤的非常入味儿了,口感非常的Q弹,比乡巴佬卤蛋还要好吃哦。

  而且这个方法真的特别的简单,不需要去买什么专门的卤料包,就我们平常做菜常用的几种大料就可以了,出来的味道一点都不差。


  虾(高钙)

  推荐食谱【白灼虾】

  食材:鲜虾、葱段、姜片、蒜末、料酒、生抽、醋

  1、准备新鲜的大虾,剪掉虾须、虾脚;

  2、葱切葱段,姜切片;

  3、锅内倒水,把葱姜放进去,然后倒入适量的料酒去腥,接下来开火开始烧水;

  4、等锅内的水烧开、沸腾之后,我们就可以把大虾放进去煮了,煮1分钟左右的时间,看到大虾身子蜷缩在一起,并且整只虾完全变色、变红之后,就可以吃了;

  5、下面把大虾捞出来,可以直接开吃,也可以放在冰水中过一下,虾肉会更加Q弹、紧实。6、最后再来调制一个好吃的料汁,

  把大蒜切成末放到碗里,紧接着加上适量的生抽和陈醋,搅拌均匀之后,就可以蘸着开吃啦!

  豆腐(高蛋白)

  推荐食谱【豌豆烧豆腐】

  豆腐是我们经常会吃的豆制品,平常除了煎就是煮火锅了。今儿咱们来分享个清清爽爽的好吃做法,搭配豌豆一起,鲜香好吃,营养丰富,一起来看看吧!

  豌豆100克、豆腐1块、火腿肠1根、小葱、大蒜、干辣椒

  1、豌豆100克,清洗干净备用。

  2、豆腐一块,先切片、再切条,最后切成丁。

  3、火腿肠1根,对半切开后也切成小丁备用。

  4、再切点小葱和大蒜。

  5、起锅烧水,加一勺盐和一勺油,水开倒入豌豆焯水,煮到豆子都飘起来就可以了,捞出来控干水分。

  6、接着把豆腐也焯一下水,去一下豆腥味,一分钟后捞出来控干。

  7、起锅倒油,油热加葱蒜干辣椒爆香,再把火腿肠倒进来,炒一炒会更香。

  8、接着倒入一碗开水,大火煮开后把豌豆和豆腐都倒进来,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6分钟。

  9、接着来调味儿,盐 、鸡精、生抽、胡椒粉 ,拌匀后再来少许淀粉水勾芡。

  煮到汤汁变浓稠就可以了,出锅前加点香油和葱花。好吃的豌豆烧豆腐就做好了,清爽解腻,嫩滑好吃。

  燕麦(养胃)

  燕麦是一种非常健康的谷类食物,它被大家称为“天然美容师”。平常我们都可以适当地吃一些燕麦,无论是对老人还是孩子都是非常健康的。因为燕麦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我们促进肠胃蠕动和排毒排便。

  推荐食谱【燕麦饼】

  这个燕麦饼是非常健康的吃法,无水无油,柔软细腻,就算是放凉了也是不会变硬的,老人和孩子也非常的适合吃,无论是做早餐还是主食,都非常的好。早起加热一下就可以直接吃,简单还省事儿,也非常的香甜好吃。

  食材:100克燕麦、3个鸡蛋、3克酵母、30克白糖、300克面粉、150克牛奶、

  1、碗中加100克燕麦、3个鸡蛋、3克酵母、30克白糖、300克面粉、150克牛奶,搅拌均匀后下手揉面。

  2、先基本地揉成一个面团儿,不用揉光滑,盖上醒面20分钟,再来揉就比较省力了。让面团儿充分地醒一醒,面筋形成后就会变得很容易揉面。

  3、揉光滑后盖上保鲜膜醒发至2倍大,醒发的时间主要是根据温度来定的,冬天的话时间会比较长,夏天温度高的话就比较快,大约是一个小时以内就能醒发好。面团儿醒好后先揉搓排气。

  4、揉好后擀成一张大面饼,不用太薄。

  5、然后找一个圆形的模具压出小饼,多余的面皮继续揉成面团儿后擀成面片,再压出小饼,直到面团儿全部用完。

  6、然后盖上保鲜膜继续二次醒发,夏天温度高,时间大约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醒发好后的面饼拿起来轻飘飘的。

  7、电饼铛预热不用刷油,放入面饼盖上盖子小火烙。

  8、2分钟后翻个面,盖上继续再烙2分钟,这时候锅里的小饼会微微鼓起来,烙到两面焦黄,按压可以迅速回弹就熟了。

  我们燕麦饼就可以出锅了,无水无油,喧软好吃。掰开里面都是空心的,而且发面饼吃起来也更容易消化,喜欢就赶紧试试吧。

  茄子(低嘌呤)

  推荐食谱【腌茄子】

  新鲜的茄子简单拌一拌,比腌黄瓜、辣椒、萝卜好吃多了。做法非常的简单,就算你是厨房小白,一看便会,开胃下饭,非常好吃!

  食材:茄子5斤、大蒜2头、生姜1块儿、辣椒适量、盐120克、高度白酒20克

  1、大蒜两头,生姜一块儿,洗一洗后放一旁晾干水份;

  2、青红线椒各一把,清洗干净后先把辣椒掰掉,辣椒主要是提味儿的,能吃辣的就多放点,同样的放一旁晾干水份备用;

  3、现在来洗茄子,洗好的茄子放在晾架上沥干表面的水份;

  4、晾干以后先把茄子蒂去掉,然后对半切开分成两半,每一半再继续对半切开,最后切成小块儿就行了;

  5、茄子全部切好后就可以上锅蒸了,我的蒸锅比较小,5斤茄子我一共蒸了三笼;

  6、水开上锅,大火5分钟,关火倒出来晾凉,蒸完以后还是满满的一大盆儿,这时候把等一下需要用的玻璃罐子放蒸锅上来,利用水蒸气给瓶子高温杀菌;

  7、青红线椒的水份也晾干了,这个辣椒都是细长细长的,我们先用剪刀给它剪小一点;

  8、然后倒入料理机中,大蒜和生姜也一起加进来,绞碎以后倒出来先放一旁备用,这时候就可以闻到辣椒和大蒜混合的香味儿了;

  9、茄子晾凉以后我们找一块儿干净的无水无油的纱布,把茄子里面的水份挤出来,不用挤特别干,可以稍微的留一点点水份,然后把茄子装到一个大一点的干净且无水无油碗中;

  10、辣椒末加进来,再加120克盐,先给它搅拌均匀,然后再加20克高度白酒,白酒主要还是消毒杀菌,让茄子可以存放得更久,继续拌一拌后就可以装起来了。  5斤茄子刚好装了两罐,盖上盖子后放在阴凉干燥处就可以了,一周以后就可以吃了,这样做的茄子可以保存一年都不会坏,比大鱼大肉都香,配馒头拌饭都是很不错的,来上一盘,开胃又下饭。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蓉小厨R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