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高血压 警惕这8个危险时刻

健康养生 09-12

与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不同,老年人由于机体相对老化,血压调节能力下降,脉压差(收缩压与舒张压的差值)拉大,血压变得极易波动。比如,体位、进食、情绪、季节和温度等因素都可能导致血压骤升骤降。因此,老年高血压患者应当特别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尤其是一些特别的时间点。

今天,心内科专家就为大家总结出“老年高血压的8个危险时刻”。

气温骤降

每当寒流过境、气温骤降之时,脑梗的发生率便直线上升,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因此在季节交替时节,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现在已是秋天,暂不存在防寒的问题,但是也要注意空调房与外界的室温差,切勿贪凉。

情绪波动

人在大喜、愤怒、悲伤或恐惧时,血压会骤然升高、心率加速,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老年高血压患者切勿情绪过激,遇事要有所节制,以免乐极生悲。

清晨时分

确切地说是上午6:00-9:00,此时人刚从梦中醒来,体内水分缺乏,血流相对较慢,血液浓缩,比其他时段更容易引发脑梗。建议老年高血压患者在晨起后,不要猛地坐起来,先喝一杯温开水,慢慢起床。

吸烟喝酒

吸烟与饮酒是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大敌”,尤其是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人,血压极易出现波动,导致头晕、胸闷等症状。

餐后1至2小时

人在进食后,大量血液涌向消化系统,心脏和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老年人自身的血压调节功能比较弱,容易引发餐后低血压,出现头晕目眩、视物模糊等一系列不适。因此,老年高血压患者不宜暴饮暴食,避免高盐高脂,最好是少食多餐,饭后应保持坐位或卧位休息平躺十几二十分钟,避免突然站起或立即运动。如果不慎发生餐后低血压,应尽快蹲、坐或平躺,避免跌倒继而发生擦伤、骨折等。

屏气排便

很多老年人存在便秘的情况,在屏气用力排便时,腹压加大,可使血压升高。临床上就有一些病例,因为屏气排便导致血压骤升,甚至冲破血管壁,造成脑溢血或心肌梗死等。因此,建议老年高血压患者多吃膳食纤维和润肠通便的食物,如燕麦、豆类和蜂蜜等。

不及时服药

绝大多数老年高血压患者需要遵医嘱服用降压药,如果随便减药、停药,血压容易发生更大的波动,长此以往就会引起心肌肥厚、心功能不全,甚至心梗、脑梗、脑溢血等严重病症。

洗澡沐浴

老年人体质较弱,体温调节和血管舒缩功能较差,在热水或冷水刺激下,血压易发生波动。因此,老年高血压患者洗热水澡时水温不能过高,时间不宜过长,以防心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

敲黑板

遵医嘱服药加强血压监测

年龄超过65岁,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为“老年高血压”。我国有将近一半的老年人存在高血压,平时需要积极改善生活习惯、遵医嘱服药。

老年高血压患者需要警惕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刚服用降压药,有可能因为药效的作用,导致血压降低过快,此时可以先坐在床边或躺一会儿;再比如有些患者夜间容易发生高血压,除了用药要特别注意之外,也要记住保证睡眠,尽量不要熬夜。总之,老年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合理控制血压,加强家庭血压监测,有任何不舒服及时就医。

文/汪芳(北京医院)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青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