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15分钟居家养老生活圈如何炼成?福田打造深圳的颐养福地

机构资讯 01-11

  64岁的黎阿姨(化名)在肝癌手术几年后出现盆腔转移,吞咽困难,双下肢浮肿,预估生存期只有6个月。面对救治希望渺茫的患者,如何让患者更有温度地得到照护?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下属龙尾社康中心为她提供了安宁疗护服务,一方面建立了家庭病床,社康的全科医生团队加大定期复查频次,另一方面通过召开家庭会议的方式为家属提供心理辅导,帮助黎阿姨及家属实现他们自己的心愿,让黎阿姨更好地度过自己生命最后的岁月。

  通过推广安宁缓和医疗服务,让生命更有尊严地谢幕,是福田区将人文关怀的理念贯穿于医疗、养老全过程的生动体现。不仅注重人的出生、教育、成长、工作,也要为养老、健康提供良好的服务,福田区逐渐成为深圳的颐养“福地”。

  长者服务中心在深圳率先实现各街道全覆盖、家庭适老化改造数量居全市之首、深圳18家三甲医院7家在福田、千人医生数排名深圳第一……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首善之区,福田区的养老和健康服务水平一直走在深圳前列,“颐养在福田”已经成了深圳市民熟悉的话语。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

  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去年9月,福田街道举行长者饭堂集中授牌仪式,辖区近50名老人被邀请到现场体验新开业的长者食堂。炒菜按重量计算,蒸菜按分量售卖,还有多种汤品可以选择,丰富的菜品很快就吸引了长者们的目光。

  “蒸菜比较软,很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76岁的宋立胜对于丰富的菜品颇为满意。作为辖区年满70岁的户籍老人,宋立胜还能享受到5元/餐/人的补贴,“一餐只要十几块钱,挺划算的,我会经常来这里就餐,这是政府为我们办的实事、好事!”

  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由“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一字之差,考验的是主政者的智慧与魄力。

  福田区是深圳养老压力最大的行政区之一,60岁以上户籍老人约10万人,占深圳的三分之一;每平方公里有户籍老人1200人,密度接近高度老龄化的北京市朝阳区;老年人口年均增长率近12%。

  如何在解决现代化、超大型、移民城市“老有颐养”的问题上给出“福田方案”?福田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福田区都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部署养老服务创优、养老床位扩增、智慧养老提质、长者食堂延伸四项养老专项行动,聚焦“热点”,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致力打造“老有颐养”幸福标杆。

  面对与日俱增的养老压力,福田区立足民生,以街道、社区、小区、家庭为四个层面,通过构建“1+10+N”四级服务网络,化解养老资源碎片化问题。即:1个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0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N个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长者服务点、长者饭堂、家庭养老床位,把分散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成为功能明确、分布合理的养老服务网络。目前,福田区已完成10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建设。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福田区狠抓管理服务提升,制定《福田区“物业+”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在福田、沙头、香蜜湖3个街道5个小区开展服务试点,依托物业企业设立“养老顾问”团队,为老人提供“物业+养老”一站式服务。

  此外,福田充分利用数字化打造智慧养老,促进养老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作为首个“医养结合、智慧服务”的街道级示范样板项目,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打造了“四级服务网络”模式。四级网络形成片区网格化布局,智慧平台对接服务居家长者数据,专业医疗人员驻点常态服务,多样功能布局匹配长者个性化需求,搭载深圳首个智能养老服务系统,发展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

  在福田,“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正在形成,全链条、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在全区10个街道各个社区不断深入和优化,让福田人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

  一位老年前列腺癌患者,吃饭难以下咽、排便不畅,生活极为痛苦。于是,他被介绍前去国医大师周岱翰处门诊。经过一个月的治疗,身体明显恢复,体重增加7-8斤,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不少老年肺癌病人和原发性肝癌患者,并不适合传统以杀灭、清除癌瘤组织为目的西医治疗模式”,周岱翰表示,中医药缩小肿瘤的效率虽然不如西医立竿见影,但多数病人治疗以后身体改善,实现“带瘤生存”,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去年8月,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福田区委区政府、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四方共建的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挂牌成立,这是广东省首家中医肿瘤医学中心,也是全国第一个融“医防康、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医肿瘤医学中心。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国医大师周岱翰被聘请为该中心主任。该中心规划建设病床300张,年门诊量预计3万多人次,出院1万多人次,有专兼职医护人员60余名,之后将从海内外引进7个一流的专家团队,真正实现肿瘤疾病的“病有良医”。

  要想实现居家养老,高密度的优质医疗服务不可或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拥有深圳最密集的优质医疗资源。深圳18家三甲医院有7家落在福田,福田区千人病床数排名深圳第二,千人医生数为排名深圳第一,基层社康总数超过百家。

  不仅有数量优势,还有质量优势。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作为区校合作的范例,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床位数量将达2000张;广中医深圳医院获评三甲中医院,床位数量将达809张。福田区7家区属医院形成了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福田区妇保院新院正在建设,将建成800床的三甲妇儿医院,福田区慢病院正在原址建设,福田区肛肠医院新院也在建设中。7家医院已创建9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特色专科)、2个市重点学科(重点培育学科)、10个市中医重点(特色)专科、6个区重点专科。


  在救护车上,医院医生利用远程诊疗系统指导现场医护人员开展急救;在门诊病房内,身处外地的名专家同样可以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实现会诊;在住院病房,输液快结束系统就可自动提醒护士拔针,护士还可以在智能药箱中领取耗材。福田区的医联体5G+MEC(边缘计算)智慧医疗项目实现院外+院间+院内的5G智慧医疗全场景应用,获工信部绽放杯专题赛一等奖。

  利用智慧平台为医疗赋能,福田区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布局完善卫生健康信息服务体系,以科技赋能,用信息化网络串联盘活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

  让每个人健康,也是为了让整个城区更加健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福田区2021年在全国首发韧性健康城区建设规划纲要,通过全周期的城区健康管理理念,率先走出了疫情防控的“先手棋”。

  这只是福田在健康领域的“冰山一角”。未来,福田区将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医院社康一体化、市区医疗服务一体化、公立社会办医一体化、医疗与公共卫生一体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的模式,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福田实践”。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