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智慧养老尝试解决居家养老痛点——如何养老才能“都挺好”

老年生活 11-10


尉氏县大桥乡崔家村农村幸福院的老人们正在一起用餐。赵美瑛 摄

河南日报记者 汤传稷

省政府今年发布的《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省60岁以上老人达1654万人。这其中,农村老人占比很大。如何让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每一位农村老人,已成为一个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一些地方探索“互联网+农村居家养老”模式,对于破解我省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题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吃饭就医:留守老人的两难

几天前,记者在信阳市光山县农村采访时,听到当地一位农民讲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

他所在的村子,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独自一人在家生活。一周前,这位老人栽倒在他家门口的小水沟里,后来附近有人路过才发现老人的尸体,此时已经无法判断老人死亡究竟多久了。

南阳市西峡县农村一位留守老人,今年70多岁了,他与老伴二人生活在偏远的山区,孩子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他说,平时最担心的就是和老伴同时病倒,没有力气做饭。

据了解,我省一些农村有很多这样的留守老人,平时能够生活自理,而一旦生病或出现意外,往往处于孤独无助的境地。如何让老人吃饭不发愁,生病了能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这成了许多老人及其外出务工的子女们最为头疼的难题。

贴心服务:让老人衣食无忧

11月1日中午,在尉氏县大桥乡崔家村农村幸福院,40多位老人坐满了餐厅。服务人员为老人们端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老人们吃饭聊天,颇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80岁的崔中元老人说,他每天早晨和中午都喜欢到幸福院来吃饭,早餐是免费的,午餐只收费2元钱,吃得很舒服,很合老人胃口。

据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介绍,崔家村的助餐服务是由尉氏县瑞福祥老年助餐服务中心承担的,主要面向60周岁以上老人,以及农村居家高龄、孤寡独居等特殊老人,以优惠、实惠、利老的老年餐,使幸福院的老人体验到“暖心暖胃”的家常饭,帮助他们解决“做饭难”问题。

服务中心采用“线上+线下、内部+外部”多元化方式,线上“点立送”APP+线下堂食同步进行,幸福院内部配餐,以健康的家常饭为主,兼顾高血压、糖尿病特殊老人,外部由瑞福祥老年助餐服务中心集中送餐,主要以主食为主。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制定了早餐、午餐标准:早餐1元(鸡蛋1个、馒头1个、汤1份、菜1份、小菜1份),80岁以上老人免费;午餐3元(一荤一素+主食),每周菜谱不重样,80岁以上老人午餐2元,并提供食疗套餐,达到让老人吃得放心、吃得开心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下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强农村地区老年助餐服务。尉氏县开始尝试为农村居家老人实行助餐服务的时间,比这个方案的下发还早了一个月。

智慧养老:让老人老有所“医”

11月1日中午,在村里的幸福院吃过饭后,尉氏县大桥乡崔家村83岁的崔京寨老人回到家中。他按响了安装在床头的呼叫器,里面很快传出了二女儿的声音。不一会儿,尉氏县瑞福祥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赶到了他的家中。崔京寨说,这个呼叫器按响后,他二女儿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都会通过手机接到呼叫,有什么需求可以第一时间告知。

接着,崔京寨掀开被子,只见下面是一个长方形的扁平布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那是健康检测仪,里面有多个感应检测芯片,通上电之后,就可以感应到老人的呼吸、心率、血压等指标。当老人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仪器会自动发出预警,使老人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老人房屋的门口还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老人的活动情况也能随时显示在服务中心系统和老人子女的手机上。

崔京寨说,他的孩子有在武汉的,有在县城的,虽然他们不能经常回家,但有了这套能联网的服务设备后,孩子们都很放心。

尉氏智慧医养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杜圆圆介绍,智慧医养服务平台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实现了社会团队、邻里、居家、物业、专业团队、移动医院、互助养老的“七联一动”,使旗下的各个养老服务点实现了互联互通,推动了养老服务向农村居家延伸和覆盖。目前,集团已在尉氏县运营了4家农村幸福院。

今年10月,尉氏县委在该县十三届五次全会上提出,将积极引进河南瑞福祥医养集团,利用智慧中心互联网+平台,为居家老人提供助养、助餐、助医、助洁、助购、助学、助浴、助行、助急等9项服务,为居家和社区老人打造出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数字赋能:让老人安享晚年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省乡村人口中60岁以上人口占比为22.7%,且乡村老年人口中生活不能自理和半自理的占比15.4%。这些老人需要更多的特殊帮助。

河南瑞福祥医养中心负责人孙平认为,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居家养老成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首选。但面对农村交通不便、就医比较困难等难题,尤其是面对农村留守老人较多的现状,智慧养老已成为农村居家养老的首选模式。

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河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提出了要加快数字赋能,积极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完善智慧养老平台功能,打造居家养老数字化应用场景,推进各项优质服务资源向老年人的身边、家边和周边聚集,让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更丰富、更便捷、更有质量。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可以相信,随着数字赋能在内的基础养老体系的逐步完善,我省农村老人在家也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服务,得到细致周到的呵护。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河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