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江苏盐城滨海:聚焦居家养老“幸福感” 提升养老服务“满意度”

养老动态 11-09

居家养老作为最基础的养老方式,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期盼。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将推进居家养老“幸福感”项目列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着力加大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温度。

“小改造”连着“大民心”。滨海县民政局按照“困难优先、因户施策”原则,近4年为1457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改造前由专业评估人员上门评估,根据老人实际需求在助行、助浴、防滑等方面设计个性化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案”。为老人家中添置感应夜灯;地面做防滑、高差处理;床边安装可升降式扶手;餐桌旁设置助餐椅……这些“小改造”改善了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提升他们居家生活安全感和尊严感。家住八滩镇界山村二组的周勤顺老人感慨道:“感谢党和政府送的温暖,这些改造没花我一分钱,自从装了防滑垫、防滑扶手等,我心里更踏实了!”

“小呼叫”承载“大幸福”。为让居家智能“小变化”惠及更多老年人,2022年开始为困难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一键呼叫装置,目前共计1714户老人享受到了这项智慧养老福利。老人如遇到特殊情况只要按下“一键呼叫”按钮,老人近亲属、社区工作人员(村干部)、民政工作人员手机上就会同步弹出老人姓名、详细住址等信息,方便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一键呼叫”装置免去繁琐操作步骤,同步呼叫“1+3”响应机制随时帮助老人解决紧急事件和实际困难,提高他们居家应急能力和安全感,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智慧养老。

“小服务”体现“真温暖”。为满足部分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需求,将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2023年滨海县开始为部分低保残疾老年人家庭设置家庭照护床位,配备所需居家养老设施设备,聘请第三方公司安装、验收。同时每天为老人开展居家上门常态化服务,缓解家庭养老照护压力,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培训”起着“大作用”。滨海县民政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共80名家庭成员参加。邀请专业护士、养老护理人员等参与培训授课,开展了关于康复技巧、心理辅导、轮椅转运、急救常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及技能操作技能培训,提升失能老人家庭成员照护能力,提高失能老人居家养老生活质量。“此次培训我收获很大,学会了怎么移动瘫痪老人、怎么应对气道异物,也缓解了作为老人家属的心理压力。”学员程永素说。

以小变化撬动大民生,以微服务温暖老人心。接下来,滨海县继续在居家养老“幸福感”项目上做实养老服务深度、提升养老服务温度。坚持老年人需求导向、强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解决老年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居、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报道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