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中国式养老”太保解决方案:从居家养老到高端社区养老 从疾病前期干预到长期护理

养老动态 11-19
“中国式养老”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正在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如何提前筹备养老是我国已老、未老人群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根据国家卫健委调查数据,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而与加速的老龄化趋势相伴的,是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不同区域、年龄、财富和生活预期的客群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险企作为养老领域的深度参与者,为提供符合我国人群需求的养老解决方案,依托保险医养资源和综合金融优势,近年来积极探索“中国式养老”的解决方案。

以中国太保为例,中国太保寿险于近日发布“养老芯主张”,围绕“富居雅护”四大核心,提供包括养老金储备、居家养老服务、高端社区养老服务及长期护理保障在内的一体化产品和服务保障。

养老在我国是朝阳行业

9月28日,太保家园普陀社区正式开业,至今已有21位老人入住。太保家园普陀社区作为太保高端社区养老的代表之一,拥有288张以康养为主的床位,对于未来是否可能出现一床难求的问题,太保家园普陀社区总经理龚苗表示,养老在我国是朝阳行业,随着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的规模占比不断提升,养老一定是未来很大的一个产业链。上海作为一个老龄化发展较快的一个城市,现在的消费指数远远没有匹配到老年人的需求。

城市的康养综合体或者说城市的康养床位,为什么说以后一床难求?龚苗预测到2030年,也就是五几年婴儿潮出生的这一批人到了70岁左右可能需要被照顾了,需求就会一下子递增。

“养老竞争肯定是存在的,但是好的养老床位,一定是一床难求的。”龚苗说道。

据了解,中国太保高端养老社区“太保家园”打造了颐养、乐养、康养三条产品线,通过构建医疗、护理、照护、康复、营养和活动六大体系,满足从强能到失能各阶段的养老需求。

而针对不同消费需求,龚苗还表示,太保除了高端养老社区,还打造了品质型普惠养老品牌“南山居”。

90%的居家养老长者如何应对照护和安全需求?

“9073”养老模式被认为是目前比较符合我国特点的老龄化应对策略之一,即90%的老年人由家庭自我照顾,采取以家庭为基础的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日间照料;3%的老年人享受机构养老服务。

“9073”格局下,有90%的老年人出于种种原因由家庭自我照顾,太医管家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以每年2000万退休人员的速度发展。这些老年人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会选择去养老院,绝大多数人更愿意居家养老。另一方面,他们的子女很多在外地工作,无法随时陪伴,那独居老人的生病就医问题,病后照护问题,和居家安全问题,都非常棘手。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太保联合太医管家打造了居家养老智慧解决方案——百岁居,推出了三大管家,就医管家,照护管家,安全管家。据该负责人介绍,“百岁居”提供的内容包括居家安全的预防、告警、救援服务,线上问诊,健康管理以及就医协助,以及照护、健康消费等服务。

关爱失能失智老人

面对养老,疾病一直是影响老年人品质养老最大的敌人,如何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更好的照护和疾病干预,也是一大难题。

中国太保一方面从保险角度针对当前中度及重度老人普遍面临的保障和服务缺口,推出了提供精准早筛、深度体检、预防干预的特定疾病护理保险—长相护,聚焦严重阿尔兹海默和帕金森导致的失能。

另一方面,太保蓝公益在今年打造了国内险企公益组织首家“公益实体店”——太保蓝公益脑健康认知体验馆,太保蓝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努力更有效、更直观地唤起公众对认知症防治的重视,助力老年认知障碍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