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今年启动!养老人或将面临巨变!

养老保险 08-02

近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通知,为持续推进养老金融改革工作,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将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那么,什么是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又要如何开展?


 

我国将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通知明确,从今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试点阶段,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业务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

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密切跟踪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情况。在总结评估试点情况之后,将适时研究推广试点经验。

此次试点将从2022年11月20日开始

根据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的要求,此次试点将从2022年11月20日开始,

试点银行应当严格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开展业务。

落实储蓄业务和个人账户管理相关要求,依法合规办理特定养老储蓄业务,不得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

特定养老储蓄与普通储蓄有何不同?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董希淼:与一般的储蓄存款相比,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具有期限长、品种多、利率高等三个特点。

首先是期限长,最低5年,最长20年,契合长期养老目的;

其次是品种多,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满足不同储户需求;

再次是利率高,略高于大型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在利率下行周期锁定较高利率,未来还可能享受税收优惠。


 

单个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每人限存50万元,有助于让更多储户参与养老储蓄试点。

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但目前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不充分、不均衡,

对第一支柱即基本养老保险依赖程度较高,

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展缓慢,

第三支柱即商业养老保障刚刚起步。

因此,加快养老领域金融产品创新,发挥第三支柱养老保障的补充作用,将更好地为养老领域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进而使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不过,话说回来,无论是什么养老产品,都需要大家自己先储蓄,然后等到了退休养老的时候,再享受养老金。

那么,想要让大家拥有更好的晚年生活,最根本的,还是要想办法提高人们的收入,降低物价。

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有余钱存起来养老。

再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也或多或少有些治标不治本,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难题。

尤其是对于本身生活就比较紧张的人们来说,无论什么养老产品,缴费都缴不起的话,何谈未来养老?

不过养老储蓄也是为大家养老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养老方案。

相信,未来的养老难题,会逐个攻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天下纵览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