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最美养老人|许桂香:17年坚守 只为让老人安享晚年

老年生活 11-23

  从2005年开始,槐荫社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院长许桂香已经在养老服务行业工作了十七个春秋。面对一群高龄的“老小孩”,许桂香甚至比对待自己的孩子还要温柔。她处处记挂着,给老人喂饭、翻身、清理大小便、领着他们的手遛弯……

  忙起来就觉得自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作为槐荫社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院长,她是入住老人的“家长”,也是员工的“主心骨”。在槐荫社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入住着30多位老人,绝大多数都是失能失智老人,其中居住最长的达十六年。每天早上,许桂香到老年公寓的第一件事,就是仔细了解每位老人的最新情况:张爷爷情绪怎么样,有没有骂人;刘奶奶昨晚休息得好不好……

  “说是负责人,但工作内容与普通护工没有什么两样。”许桂香告诉记者,照顾老年人是一个细致活儿。每位老人的情况不同,性格也不同,需要了解每位老人的心理、生活、语言、体语等情况,并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随时调整老人的照护方案。由于老年公寓特殊性,很多老人容易半夜出现症状,所以许桂香不同于护工“三班倒”的工作状态,她一直是“全天待命”。除了做饭、洗衣、喂食、护理等基本工作外,有时老人身体不适,上火便秘,还需要人工手动排便,或是为无法自理的老人更换尿垫、清理污渍等。“有时候忙起来就觉得自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许桂香笑得有点心酸。

  “小家”和“大家”只能选一个,我选了“大家”

  许桂香的工作需要经常加班,家人和孩子,时常无法照顾。

  提起儿子,许桂香既骄傲又愧疚。“大儿子1岁多的时候,我就开始做养老行业的工作,有时候遇到老人半夜突发疾病,经常从被窝里拎起他抱着去处理。”许桂香回忆,大儿子从小到大都很懂事,小时候就帮老年公寓的老人喂水跑腿,课余时间还帮许桂香做表格。“小儿子糖豆很乖,那么一丁点就知道帮我跑腿。”可孩子总有绷不住的时候,疫情期间因为很长时间没见到妈妈,有一次糖豆闹得太厉害,丈夫没有办法,只好开车带着儿子来了老年公寓。日思夜想的儿子就在门外,但是身为负责人,许桂香不能“坏了规矩”。她站在院子里,隔着铁门远远地看着车边的小儿子,甚至无法伸手去抱抱他。“老公开车走的时候,糖豆就摇下车窗探出头来看着我,哭的声音隔老远都能听见。”

  至亲离去,是她永远无法释怀的悲痛。2009年8月,许桂香在一场车祸中腿部受伤,在乐陵老家休养了20天后,就又带伤返回到岗位上。然而没过几天,她接到了母亲的病危通知。“我当时腿脚不便,济南乐陵两边跑太远,就让丈夫替我照顾母亲,我带着5岁的大儿子在济南上班。”

  不料,40天后许桂香的母亲意外去世了。“当时她才57岁,我以为没有多严重,只回家待了很短时间,没想到那竟然是最后一次见面。”妈妈去世的时候没能陪在身边是许桂香多年的心结,“两边都是父母,‘小家’和‘大家’只能选一个,我选了‘大家’。”

  关于这些年的坚守,许桂香表示,虽然很累但她从未后悔过,而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也是她这么多年最强力的后盾。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