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全国31省上调养老金,为啥有人只涨100多,有人一个月增加超300元?

养老保险 08-09

  今年全国31省的养老金调整已经全部完成,各地基本调整和补发到位,但看到到手的养老金后,新一轮的争论又炒热网络,原因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养老金差距。

  有的人一个月加发100多,但有的人加发水平在300元以上,甚至有的人一个月加发水平接近800元或1000元,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原因主要有5个

    

第一,个别地区常年被扶持照顾

  说的就是像西藏自治区这样的地方,前面提到了有人一个月才能涨100多,但是西藏一项调整可能就快达到100元的水平。今年西藏定额调整每人每月标准为92元,相比较之下,并列第二的两地上海和宁夏,每人每月也只上涨60元,西藏是断层的高调整水平。事实上,今年西藏的定额调整相较于去年已经降低了21元,可仍然处于全国31省的最高水平,可见国家对西藏的扶持力度还是非常高的。  

第二,养老金调整具有激励性

  养老金在挂钩调整上,遵循的是多缴多得和长缴多得的原则,通过对缴费标准高和缴费时间长的人多涨钱,除了是对他们为养老基金账户多做贡献的奖励外,也是刺激未退休、正在参保中的人提高缴费积极性。今年全国31省都是按照双挂钩的形式进行养老金调整,上海也重新恢复这一方式,首先,按照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调整上,多地是采取阶梯型的调整办法,缴费年限越长的人,除了基础的调整外,对缴费年限超长的部分,每满一年每月加发的标准也更高。

  

  今年标准较高的是吉林和新疆,以新疆为例,新疆对缴费超过30年的部分,从第31年起,满一年每月加发4元,对比来看,上海满一年每月加发1元,也就是说,缴费超过30年的部分,在新疆每月可以比上海多增加3元,假设工龄40年,从第31年~40年的部分,在上海一共只能增加10元,可是在新疆可以增加40元,一个月就能多拿30元,一年就是360元。

  其次,对按照基本养老金月水平为基础的调整上,今年31省中,只有广东、福建、海南和西藏的百分比在2%及以上,其中以海南省为最高,达到2.32%。但只有这一项优势还是不够,还要看本人月基本养老金在2021年12月的标准,养老金月水平越高,在调整幅度高的省份,能加发的水平也越高。假设王大姐月养老金水平为9000元,李大姐仅有2500元,同样是在海南退休并领取养老金的,王大姐每月可以加发208.8元,李大姐每月只能加发58元。

    

第三,对超高龄人员和特定高龄人员设定更高的调整标准

  高龄倾斜调整在达到70周岁及以上的年龄后,都可以参加,个别省份的高龄门槛更低,像河南、北京、浙江,最低高龄调整年龄为65周岁。虽然达到这个年龄后都可以开始参加高龄倾斜调整,但是加发水平不是一样的,部分省份对超高龄的老人每月加发的水平要更高,比如西藏对年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10元;广东省对10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加发200元。

  贵州省的方式更加细致,是按照老人的具体年龄进行加发,对于超过70周岁的人,每超过一年分别加发6元、7元和8元,标准最高的是对90岁及以上的老人将按照8元每月的水平加发,假设高龄人员的年龄是100周岁,那么按照8元每月的加发数,超过70周岁的时间是30年,计算下来,今年100周岁的老人一个月在高龄调整上应当加发240元。

  还有像山东、安徽、上海等还将对满足特定高龄年龄的人也要进行调整,比如山东对去年一年内达到70周岁、75周岁和80周岁的老人,在普涨后每个月还能分别再增加290元、190元和360元,属于去年达到80周岁的人,在山东,今年仅在高龄调整这一项,一个就能加发360元,不需要依靠定额和挂钩调整,一次性就超过了300元。

  

  上涨水平高的好处在于,明年挂钩调整,在百分比调整上,相比其他不能参加这项调整的人,养老金调整基础就提高360元,今年总调整幅度为4%,明年如果保持4%,山东的百分比调整还是1.26%的话,今年拿到这一特定调整的人,明年加发的养老金将更多。假设王大爷没有这些特殊调整,今年只参加了普通三项调整后养老金水平是3500元,李大爷在参加特定年龄调整前,和王大爷一样养老金都是3500元,因为满足80周岁,今年拿到了这每个月增加的360元,月养老金就是3500元+360元=3860元,明年调整后,按照1.26%的水平,王大爷可以加发44.1元,李大爷可以加发约48.6元。

  虽然上涨的水平高,但特定年龄高龄调整关键就是在“特定”,说明这不是每年都能享受的福利,到明年,就不能再参加了,因为今年这部分人已经是81周岁,明年将不再符合上调资格。

    

第四,部分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工人能再单独多涨一笔钱

  对属于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工人,与普通职工不同的是,他们在参加三项调整后,还能多享受一笔单独调整的涨钱待遇,但不是所有省份都设立的,仅有上海、北京、贵州等少数地区有,标准上,上海和贵州今年没有标准,北京每档均减少了20元,调整后,今年北京对这部分老人分别加发335元和305元。上海还是加发200元。贵州最高,三档分别加发550元、530元和510元。

  但这里贵州和北京与上海不同,参加单项调整的这部分老工人,不能再参加定额和挂钩调整,只能再参加一项高龄倾斜调整,如果刚好是100周岁的老人,又属于参加革命最早的,可以领取550元单项调整的老人,今年一个月能够加发240元+550元=790元,确实能加发近800元养老金,一年就是9480元,非常可观。

  但这是个别地区才设置的福利待遇,还是极少数老人的福利,多数人是无法享受的。

    

第五,对企退军转干部可以补足到平均线

  多省份在养老金调整文件中,还提到一类人,就是企退军转干部,他们的养老金调整在三项调整加发后,还能有一个补足机会,不管你目前的养老金是多少,只要低于企退平均水平,就能加发到这个标准,由于不是所有省份目前都能给出具体平均线,仅有少部分省份明确公布,比如我所在的山西省,今年的平均线就是3451元,相比去年的3303元,今年涨了148元,多数人可以按照这个水平补足。

  但部分低收入人员,比如今年调整后,到手的钱是2500元,那么今年为了补足到3451元,还要再给这部分人多发951元,尽管这部分人相比其他参加调整的退休人员单月的加发水平高,但是养老金最高的标准还是卡在3451元这个平均线,不会超过。而大幅度补足,其实也仅有今年一次,因为到了明年,这部分人再参加养老金调整时,基础就是3451元,不是2500元,标准高,调整后,可能已经超过明年的平均线,即使比平均线低,由于今年已经提高到平均水平,明年距离平均线的幅度也不会太大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秒懂社保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