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重庆:让“家门口”养老变成现实 重庆已有养老服务设施6189家

养老动态 10-24

10月2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重庆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民政局局长丁中平介绍,目前重庆60岁以上老年人有712.11万人,占人口总数22.16%;65岁以上老年人有588.16万人,占人口总数18.3%,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市之一。

发布会上,重庆市民政局局长丁中平介绍相关情况。邹乐摄

重庆市民政局坚持“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共担性、系统性”原则,加快推进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共治,多元联动、活力充沛的基本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加快推进权责清晰、保障适度、供给多元、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市所有老年人。

保基本兜底线 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

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困难老年人主动发现、特困老年人救助供养、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老年人津贴和补贴等6项制度,努力使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都能够方便可及、大致均等地获得基本养老服务。

在渝中区石油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学习保健知识。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主要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三大类20个服务项目,其中,物质帮助有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等6项,照护服务有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城市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等10项,关爱服务当前有居家探访关爱项目,通过这些服务项目,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照料需要。

发布会上,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答记者问。邹乐摄

多层次广覆盖 优化基本养老服务设施网络

目前,全市养老服务设施6189家,床位23.28万张,基本实现市有福利院、区县有福利中心、街镇有养老中心、村社有养老站点、家庭有养老床位的五级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下一步,将在充分发挥3家市级福利院示范作用的基础上,加快区县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新建、改建一批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区县级福利院,确保区县能照护。

渝中区浮图关社区养老服务站作为社区老年食堂为附近老人服务。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在城市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巩固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综合利用医疗设施、文化体育、户外公园等各类现有设施功能,建好织密养老服务综合体,拓展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乐等居家上门服务,让“家门口”养老变成现实。

在农村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一批乡镇敬老院,因地制宜建设特困供养服务联合体或片区型特困集中供养中心,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等专业化照护服务;依托原有农村幸福院等建设农村互助养老点,开展集中助餐、流动助医、定点助乐、智慧助急、上门助养等五助服务。

沙坪坝区居家适老化改造,为腿脚不便的空巢老人改造卫生间。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进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引进社会化专业机构推动实施,“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改造3.9万户,目前改造了2万户,重点满足特困对象、低保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和重残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的居家照料、康复护理等需求。

多元化可持续 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坚持供需对接,加快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养老服务发展,推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

支持开展公建民营改革,探索委托管理、补贴运营等方式,引导机构提供专业优质养老服务,目前已支持441家机构开展试点,平均服务项目增至46项,入住率突破50%。

发展社区便捷养老服务,支持市场主体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枢纽,带动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站,延伸养老服务进社区、到家庭,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目前已建成助餐点1665个、老年食堂365家。

渝北区龙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居家老人提供送餐服务。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推动居家养老照护服务,试点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000张;支持养老服务设施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共享,向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支持亲属或社区邻里开展“以老帮老”服务。拓展社会普惠养老服务,健全普惠养老价格形成机制,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让老人可负担、安心养。

抓创新强保障 增强基本养老服务效能

加快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上线“长者码”,推进“渝悦养老”应用,探索“时间银行”“积分超市”等服务制度,让高科技更好守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铜梁区特困失能老人集中照料中心。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加强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等级评定,助力养老服务品质提升。壮大养老专业人才队伍,建立教育培训、激励褒扬相结合的培养机制,让养老工作者更有奔头。

落实养老服务经费保障,引导多方参与,推动形成财政资金、社会资本、慈善资金等多元结合的投入机制,今年社会办养老机构占比已超过45%,平均入住率达到68.2%。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切实关心老年人生活,倾听老年人心声,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营造老年友好社会环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台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