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护理员就业“门槛”并不简单

养老动态 03-17

春暖花开,上海养老照护人才市场也随之升温。近期,在上海市首次举办的养老人才招聘会上,记者发现,这一“夕阳”行业洋溢着“朝阳”的活力。有阿姨想从月嫂转战养老护理员,一些前大厂的职工谋划转行“入局”,从基础岗位男护工做起。当然,行业呼唤更多具备专业技能的养老人才。

懂沪语是护理员软实力

在日前举办的“才聚申城 筑梦养老”2024上海养老服务人才招聘会上,来自上海的65家养老服务机构带来430余个就业机会,覆盖医生、社工、护士等岗位。

其中养老护理员岗位吸引了现场求职者的关注。应聘者中有的具备了一定的实践经验,有的正在通过学习储备经验想转换赛道。

从湖南来的汤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一直在做月嫂,月薪在万元以上,“但做月嫂不稳定,现在正在备考五级养老护理员,今天来找找工作机会,已经投了两份简历。”

记者综合了各养老机构招聘养老护理员的待遇信息:做六休一,每天工作8到12小时不等,包吃住,还会为在劳动年龄段内的从业者缴纳社会保险。薪酬方面,根据工作量和服务对象的不同,实际薪资可能有2000元上下的浮动。“比如照顾老人数量的多少,还有照料的难易程度,基本可以生活自理的老人和失智失能的老人,护理员的薪资肯定不一样。”一位机构HR介绍道。

此外,能听懂上海话也是养老护理员的一项软实力。一位求职者有长年照护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婆婆的经验,但因刚来上海不久,听不懂沪语,就与不少工作机会失之交臂。她和同伴不断叹息道,“可惜了,完全听不懂。”

网络企业职工转行应聘

“你们需要男护工吗?”招聘会上不少男性求职者纷纷问岗应聘,但企业人事的回答大都是“目前暂不缺”。

客观上来说,男护工在病人搬运、康复治疗等需要较大力气的工作中比女性更具优势,然而实际市场的用工缺口远不如女性。“道理很简单,女性养老护理员既可以照顾女性,也可以照护男性。但是男性养老护理员只能照顾同性别老人。”一位机构HR说。

在一众男性求职者中,记者还遇到几位前互联网大厂的男青年。田锐,曾在互联网头部企业工作多年,现年40岁出头,“我这个年纪在大厂里算‘老人’了,但对于养老行业就是很年轻的。”田锐想从最基础的岗位——男护工做起。事实上,为了转战新领域,他前期已通过学习考出了五级和四级养老护理员资格证。“我有中级证,但没有工作经验,要紧吗?”田锐向一家公办养老院人事咨询道。用人单位方对田锐颇感兴趣,表示欢迎他投简历。在双方沟通中,田锐展望了自己的新职业前景,“护工是起步,我毕竟具备软件开发的能力,说不定还能从事互联网养老方面的项目,一步步向上发展。”

对从业者素质要求提高

两小时的招聘会,因为求职者的不断涌入,主办方不得不进行短时限流。

“这些年,我们这个夕阳行业一直充满‘朝阳’的活力。”一位养老机构的人事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集团养老公司,今年计划新开几家新院,此次他们来招聘会就是为了储备一些一线岗位人才。这位人事在养老企业任职多年,她认为,如今这个原本低门槛的岗位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和照护技能。在多部门的有力推动下,持证上岗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对市场来说,养老护理员并不缺,真正缺的是好的护理员。”她建议阿姨们明确个人的职业方向,“不要在机构养老员和住家养老员来回横跳,因为技能要求不一样,否则经验很难积累。”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工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